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玖壹壹紅了之後為什麼變得這麼「平庸」?



「這或許是至今台灣最為成功的網路音樂行銷範例,他們輕易跨越了以唱片公司為單位的發片歌手無法達到的網路傳播率,創造了真正得以在網路上流傳的『網路流行音樂』。可惜這種『素人發跡』的行銷模式通常難以複製,因為網路時代的素人攻佔的每個位置都有專屬於己無法取代的特點。」


這是我在去年年初為玖壹壹第一張「精選輯」《打鐵》寫的觀察,這兩年來也一直在密切觀察他們。









可惜的是在真正「大紅」,由網路世界走向「發片藝人」之後,他們過去的那種「素人美學」已經全盤掃盡,第一張專輯的表現也是差強人意,陷入想要繼續複製自己卻畫虎不成反類犬的窘境。



當他們將「台灣的.......」、「本土的......」、「鄉土的......」這樣的標題放入自己的音樂和宣傳之中,那種過去大眾喜愛的「素人感」就真的消失了,因為他們走入了大眾為他們設定的框架和限制之中。


想來也是頗為反諷,我一年前寫下「因為網路時代的素人攻佔的每個位置都有專屬於己無法取代的特點」這樣的話,如今反而成為他們現在走向自我毀滅的註腳:


正因為他們在網路時代佔領的位置是如此獨特、無法代替,所以連他們自己都開始質疑了,以至於開始順著大眾的口舌,做出「台灣的.......」、「本土的......」、「鄉土的......」這樣的東西,但那種自然而然、無所為而為之的平民底氣就消失了,成為一個四不像的氣球娃娃,一戳就破。


又因為他們的位置如此特殊,唱片公司為了將他們納入「可以再製」的生產序列之中,以複製下一個這樣的「大團」,所以很可悲地用製作粗糙的商業模式覆蓋了他們創意無限的素人風格,二人團體Under Lover就是這個可悲的複製品。


其實到了〈歪國人〉,這樣的美學就終止了,又造不出新的美學風格,形成一個詭異的中間產品。先前看到的是旋律無聊到想睡的第一張專輯;重新將過去的紅歌配上無趣的劇情MV;春風助陣Under Lover還算ok的專輯主打歌,口條太爛以至於對歌曲一點幫助都沒有,但因為玖壹壹實在太紅了,這首歌的點擊率依舊這樣破了三千萬。











現在看到這首歌和這個MV,真的是難聽到快哭出來,這根本不是玖壹壹啊,要不是他們累積了驚人的人氣,這樣的製作品質恐怕還不如一個平常的小咖台語歌手。說真的,現在檯面上的年輕台語歌手,比這個好聽的歌有很多。






想要從頭開始了解玖壹壹嗎?如果認真想了解他們的脈絡的話,那就要跟著老師動ㄘ動~從下列的文章依照時序慢慢了解囉~





2014年台灣音樂推薦(玖壹壹《打鐵》精選輯評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