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愛團的一場爛表演──閃靈監獄不插電演唱會@景美人權園區


這大概是我多年來看過最無趣的一場閃靈,不是因為不插電沒有撞來撞去也沒有灑冥紙,而是這場閃靈實在太不敬業了。






開場團是Green!Eyes,又是個無趣的外國cover團,台灣現在最不缺的就是這種潮團,自以為是創作,唱英文就算了,整個曲風根本就是歐美搖滾團,一點特色都沒有,我簡稱為「外國團」。


老實說,同樣都是什麼「綠」的,蘇打綠還好聽得多。(一句話得罪兩個團,ㄎㄎ,以下開放比中指叫囂辱罵)


再來閃靈上來setset的過程中Freddy聊了幾句,沒任何預警就開始第一首歌了...好像在趕什麼似的。


偶然拍到Freddy像是在看錶的表情,雖然他沒有在看錶,但這場表演真的給我在趕場的感覺


今天的PA很不給力,前兩三首的麥一直爆尖音,聽了很不舒服,整體的音場效果也很差,非常不平衡,主唱太前面,其他的樂器像是分別擺在一個遙遠的所在凌亂地彈著。






今天標明是「不插電」,就是來聽之前的金屬歌改成民謠的樣子,但閃靈的民謠編曲編得實在沒什麼特色,有種臨時湊數感,且團練時間明顯不足,每首歌的開頭都起得零零落落,有一首歌的開頭,Freddy還忘了哪個樂手先開始要cue誰,真是令人傻眼。


佛來敵說今天下午是AI二十五週年大會,這樣我們應該可以諒解延遲入場問題,言下之意,是要我們連今天普普的表現也要一併吞下嗎?下午還在開會,很明顯這場表演根本就沒有彩排過,難怪流程走得亂七八糟。最後小柯、老王一起大合唱〈暮沉武德殿〉,麥竟然少一支,Freddy忙亂中把麥給了小柯,自己去旁邊隨便拿了支麥,結果麥開太小聲根本聽不到,PA隔了很久才調大聲,但聲音還是很不平衡,這首經典壓軸就在慌亂中過去了,就算老王的尾音拉得很漂亮,那又怎麼樣呢?整場演唱會都被毀了。



小柯好嗨哦,這張是唱〈火燒島〉時拍的




其實閃靈這兩張專輯很值得弄個不插電版本,旋律性很強,就像在唱歌仔戲一樣,這就是閃靈這幾場不插電演唱會的本錢,但顯然他們還是半抱著玩票心態在弄不插電,才會弄成四不像。


整場聽下來,編曲和合聲比較OK的就只有〈火燒島〉和〈玉碎〉,其他竟然還有三四首歌只唱不到兩分鐘就結束了,很明顯該搞的編曲工作根本就沒有完成。〈尼可拉斯〉找來錄音室班底陳明章來彈月琴,這首感覺也還不錯。這是我第一次看陳明章彈月琴,他真的是把月琴當吉他在彈,非常炫技,跟我學過的路數非常不同。






民謠版另一件重要的事是主唱的聲音。第一次聽Freddy唱這麼多清腔,他的清腔並不算好聽,有點扁,整體呈現的表情過於單一,他並沒有時間好好地在唱腔上面琢磨,還不如他cover桃色幸運草Z時用的清腔來得有趣。






其實他們的編曲並不算是爛到家,還是有很多不錯的地方,但並沒有清楚意識到「重新詮釋」的意義何在,以致於整體效果非常差。如果想要認真搞場不插電,(都辦過四場不插電專場票價都上千了還敢說不認真嗎?)就要抱著類似出一張「不插電專輯」的決心,重點不在於讓歌迷回憶起這首歌舊有的樣子,而是歌迷聽見這首歌的全新風貌。這場表演讓人覺得不舒服,因為它的「對手」就是這些歌的原始金屬版,不管歌迷聽幾遍,錄音室作品的原音都在腦中迴盪干擾著,如果新編曲無法做到讓歌迷忘掉舊有的金屬編曲,認同新的編曲效果,那這場演唱會就算是失敗了。成功的例子,可以參考Tizzy Bac的現場不插電專輯《聊聊吧》。



虧閃靈自詡為國際大團,在國外東奔西闖闖出名號,現在好不容易回到台灣回饋台灣歌迷,理應帶給台灣歌迷更加限量、外國歌迷看了流口水的「特權」,不插電的理念很好,但過於匆促的結果,就是什麼都沒搞好。以國際大團的身分回歸,應該帶給台灣音樂圈更好的演唱會品質、更有國際水準的音響效果,但由於準備時間不夠充裕,也沒有太多心思放在這上面,變成玩票性質的四不像演唱會,徒得不敬業之名。


愛之深責之切,一場帶有玩票性質的演唱會弄爛就算了,但我真的很怕閃靈的這種「不敬業」繼續延續下去,影響到後面的發展,希望閃靈及早意識到問題所在。




前半場Freddy一直捏著耳機唱,看來音場真的沒調好...
說是小柯的臉要放馬賽克,但我不太會放耶,沒關係,他的臉天生就是馬賽克







這張絕對不是Freddy在甩頭...





不管怎樣,我還是最愛閃靈了(腦殘迷弟貌)


離開前在仁愛樓拍一張,之前進去逛過,聽說這裡是園區晚上最陰的地方,
要不是背後有一堆人,我也不敢在這隨便走動(抖)
(有人有看到什麼請通知我)

延伸閱讀:

讓鄭南榕脫離造神論述──閃靈樂團〈火薰時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