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2日 星期日

一代宗師黃文擇最後的波紋


前幾天才終於在湳山二輪戲院看了《素還真》電影,老實說,我開始看沒多久就開始手心冒汗了,不是因為霹靂的電影畫面多麼精緻,而是「八音才子回來了!」 





雖然還不到黃文擇全盛時期這麼驚人,但霹靂主劇已經很久沒有這麼清楚的聲線了,不僅是大角色每個人聲音和情感都相當飽滿,連一些雜魚小角色的聲線都是經過雕琢的,整部電影從頭看到尾,沒有聽到兩個人的聲音是完全一樣的,雖然還是不免有些角色的聲音有雷同之處,但就算是音色雷同,他也會盡量做到語調或聲情的差異,就是盡量不要有角色聽起來相同。


對霹靂老戲迷來說,這部電影可能會會讓人覺得不夠過癮,因為幾乎沒有任何經典角色上場,連素還真本人的聲線都是「年輕化」過的,因為故事就是「少年素還真」嘛!


但這樣的劇情,對於我這個跟霹靂其實沒有很熟的人來說反而很好入門,而且經由剪接師高鳴晟的手筆,整個故事就變成一個完整的三幕劇,相當好入口,可惜結局還是不夠熱血,不過整體製作還是可圈可點。


但我看完的時候,浮現在我腦中的第一個想法卻是:「這是黃文擇最後的波紋。」


我心裡實在不願意這樣想,但我知道使出這麼大的能量的一部作品,背後代表的是什麼。更何況黃文擇的聲線已經大概有十幾年不見起色了,而且每況愈下,再次聽到這麼清楚分明的聲線,真的是讓我很驚艷,但我也立刻知道,難怪黃文擇要在製作完這部片之後急流勇退,因為這個工作份量絕對不是簡單可以做到的。


可能是因為現在自己也在從事創作工作的關係,我越來越能體會創作是多麼消耗能量的一件事,尤其是像布袋戲配音這種一人分飾多角的創作,你要在很短的時間之內模擬數十個人的聲線,並且做出各種不同的表情,等於一個人在短時間之內體驗過很多人的人生,而且布袋戲人物的生活是絕對沒有在平淡的,一定都是一天到晚生死別離、眾叛親離。


要完美表現出這樣的聲情,配音者必須完全的投入,而且不是一次投入一個人,而是一次投入「複數」的人生:你必須同時扮演被背叛的人,半秒之內又必須扮演那個負心的背叛者,然後再換回來......這中間每一次的轉換,都是用你的生命在換的。


我相信一定還是有些布袋戲配音師或說書人,是可以在扮演角色和儲蓄體力之間取得平衡的,像黃文擇的爸爸黃俊雄應該就是這一型的天才人物。


但黃文擇不是。黃文擇很明顯是用生命在配音的那一型,才能夠在早期霹靂創造這麼多經典角色。我之前為了聽黃文擇的聲線,曾經用「霹靂線上看」的新加會員優惠看過幾集《霹靂狂刀》,我以前不太懂黃文擇配音的好處,看完第一集之後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但那種「感動的感覺」竟然是會累積的,睡了一天起來,我整天想的就只是「我想看第二集」「快給我霹靂狂刀!」


黃文擇是用他的整個生命在為角色代言,就連只是秦假仙為了緩和素還真與他人之間的矛盾所施展出的插科打諢,那個在尷尬中找到一線生機、希望素還真快樂,也希望可以弭平江湖糾紛的情感也是這麼的「真實」,真實到我竟然在秦假仙的插科打諢中落淚。


這不是一個多麼了不起、偉大的情感,只是一個甘草人物的小過場,但他所使用的情感,卻真真切切是早期台灣小人物的情感。我也因此而了解黃文擇的偉大之處,不只是可以創造像素還真這麼偉大的人物,也在於他可以以台灣人的常見情感為模型,提煉出布袋戲角色的立體性格,讓台灣觀眾易於吸收理解,也讓木偶幾乎像是活起來一般真實。


黃文擇的配音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直接從配音中聽到「世界觀」。這是一種飄忽不定、很難拿捏的東西,老實說,金光布袋戲的黃大俠,也就是黃文擇的弟弟,就是輸在聲音無法展現完整的世界觀。黃文擇配音中的世界觀,是很好入口的、讓人在不知不覺之間就自動沉入霹靂的世界之中,為素還真的怕事煩惱、為素續緣的張狂擔憂、為秦假仙的搞笑開懷。


他的聲音自有完整的霹靂地圖,根本就不用畫下來,你似乎就可以在他的聲音中,找到這個世界的複雜與深沉。老實說,他的世界觀比黃俊雄更加完整,黃俊雄只是依照古書說書的方式在推展一種線性世界觀,但黃文擇是真心相信自己創造的霹靂宇宙存在的,而這樣世界觀,因而更加適合做成長篇電視影集,是一種像是線性發展、卻又具有動漫特質的世界觀,因而才有了現在的霹靂宇宙。


最後分享一件黃文擇的小軼事。其實「八音才子」黃文擇在剛出道配音之初,幾乎可說是哭著被爸爸趕鴨子上架的。電視布袋戲一集半小時他可以錄個一個禮拜還錄不完,哭著打電話給爸爸要爸爸來幫忙,說他真的不行了,他覺得自己的聲音實在不適合配布袋戲,讓爸爸只好安慰她,說他可以的。


我當初看到這筆資料的時候相當驚奇,沒想到黃文擇也有這樣的過去,但這更顯現出他的偉大之處,因為他沒有放棄,繼續就這樣每個禮拜不眠不休地錄音、推敲每個角色的不同聲情,最後竟然就給他修煉成了不世出的布袋戲一代宗師——現在可能有人不知道布袋戲大師黃俊雄,但一定聽過黃文擇的霹靂布袋戲。連「八音才子」在初出茅廬的時候都是這樣狼狽落魄的樣子,實在相當值得我們現在這些年輕人作為借鏡的對象,這種精神,也值得霹靂的後起新秀效仿。


或許黃文擇的個性,就跟武功早就攻頂,但遇到事情總會想太多,但有時候又很張狂的素還真一樣,常常在懷疑自己人生的意義,但只要遇到真正值得投入的事情,就會用盡自己的生命去打拼、去燃燒,為了藝術絕對不妥協。因此才能留下這部相當驚人、幾乎不可能再複製的布袋戲電影——《素還真》。


雖然跟霹靂沒有很熟,但還是寫下這篇,紀念我所「聽到」的一代宗師黃文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