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從EXID的〈Up & Down〉談起


今天學校運動會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重播一次EXID的這首2014年洗腦神曲〈Up &  Down〉,害我一整晚腦袋都是這個旋律,只好來談談這首歌囉~




比起這首歌,我其實更喜歡PSY的〈江南style〉和Crayon Pop的〈Bar Bar Bar〉,PSY那首大家都很熟就不談了,Crayon Pop在台灣並沒有像〈江南style一樣爆紅,所以知道的人並不多,但只要說「左左右右」的話,台灣人大概會「嗯是那首哦?」





2013年的Crayon Pop的〈Bar Bar Bar〉和這首歌有類似的命運,都是非常不紅的女子團體發行的一首原本不甚紅的歌,本來在排行榜上也是一下子就掉下來了(其實根本沒有爬上去過),但〈Bar Bar Bar〉卻在墊底了半年左右突然向上翻紅,最後甚至登上排行榜第一名,並且將Crayon Pop帶上演藝事業的顛峰,就像一則神話一樣。






本來以為這樣的模式難以複製,沒想到2014年底又有女團EXID循著類似的模式向上竄紅,也是憑著一首〈Up &  Down〉。我想這大概是一個相當有活力的流行音樂環境才有辦法辦到的事情,一首好聽的歌,不管是由多麼默默無名的地方發出,最後還是可以憑著網路的流播累積人氣,最後造成實際的行銷效果。


這首歌剛開始爆紅的時候,我並沒有覺得這首歌太特別,沒有像〈Bar Bar Bar〉那時候旋律中毒很深,但今天聽了一整天之後,突然覺得有點中毒了(?)


讓我覺得有趣的事情是,兩個女團都在爆紅之後重新拍了一支新的MV,因為原本那支經費不足所以拍攝效果不是那麼好,而他們新拍的MV,也確實都有讓歌產生新的「意義」。台灣的環境,常常是一個東西爆紅之後,產出來的東西立刻就爛掉,無法再維持原來的品質,或者是「只想」維持原來的品質,卻忘了沒有新的詮釋就是一種後退,因而也「消費」殆盡原初那一點珍貴的素質。


Bar Bar Bar〉後來出了一支「Global Version」,也是一支我覺得相當有趣的MV,之後有機會再談吧。〈Up &  Down〉原本的MV以「up」與「down」代表被捉摸不定的男人擺弄得相當不安的心,在MV中以大量「一半」的「物品」呈現意義,雖然頗有創意但整體拍攝效果並不甚佳。到了新版MV,改以歌詞中被擺弄的「轉不停的心」,套用到現代人最討厭看到的,手機跑不動時會出現的圓圈圈,在MV中大量出現,表達愛情關係中那種無法滿足的心理狀態。








看到這支MV時,我再次驚訝於韓國人總是能夠在影像中抓住現代社會的脈動,雖然只是一個很小的創意,但卻相當成功。的確,對現代人來說,那個在眼前無意義跑動的圓圈圈是最讓人抓狂又期待的一刻。






大眾文化的創造其實沒有這麼難,但台灣人總是難以抓住那時代脈動的一環,只能依靠偶然的靈光一閃攫取成功,而無法複製模式並量化量產,或者雖然想要大量複製,卻又缺乏新的創意而立即失效。觀察韓國流行音樂動態至今已經兩年多,我現在仍然時時在韓國的文化產業模式中發現新鮮的概念和創造,如果不是一個成熟的文化產業,很難達到這樣的高度。


至今我仍搞不懂台灣人是真的沒有創意,還是在哪個環節卡住出不去,無法讓文化產業的量產成為可能,我依舊只能看到千篇一律的MV劇情和效果,有不少人拿韓樂指著台灣沒有創造力,有一半人抱著台灣的東西罵那些人是「賣國賊」。但既然你們有這麼多力氣指著對方互罵的話,為什麼不花點力氣想想這中間出了什麼問題,並試著去實踐看看?


另外小小談一下韓國音樂的行銷手法,他們幾乎是最大化地投資一首歌,把一首歌弄到最好聽、舞也最好看,一個團可以好長一段時間只宣傳這首歌,然後運用不同的行銷策略把這首歌的內涵挖掘再挖掘,內化再內化。這就是為什麼這兩個女團可以光靠一首歌就翻身大紅的原因,他們懂得如何把一首歌的能量發揮到最大,市場行銷來講就是使其「剩餘價值」(抱歉我不知道該用什麼詞)最大化,以創作本身來看,也是讓樂團與這首歌不斷磨合,讓這首歌真正內化成為這個團的特色,並且反過來支撐這個團的整體形象與行銷手法。這就是為什麼他們會這麼在乎「回歸舞台」的原因,因為歌迷總想看看這次他們的偶像「變成什麼樣了」,而這首歌不僅會洗腦歌迷好幾個月,也會以各種方式不停變形,出現在歌迷的生活情境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