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大眾文化的世界奇觀──世界迎來EVA使徒來襲的那一天


2015年!?拜託,那個時候我不知道變什麼樣子了,真的可以製造出這麼大的機器人嗎?」這是我高中第一次看EVA的時候腦中浮現的想法。

使徒襲來的時候正是2015622日中午1230分,我在今天中午十二點的時候開始重看第一集,只剩下淡淡的印象,連男主角為什麼這麼膽小都想不起來。


我想這是一個很好的時間點。






























十年後我終於「入宅」了,跟著全世界所有的EVA迷一起迎來這一刻,覺得特別有趣。我像在觀看大眾文化的世界奇觀,過去多少EVA迷投射過來的這個時間點,這個看起來也不是多遠的時刻,終於來到了現在。這是眾人想像共同塑造的一個時間點,已經產生了重要的「紀念碑性」,雖然什麼事也沒發生,卻代表一個時代的誕生與結束,現實與虛構交錯著。


更有趣的是大家在網路上談論這件事的方式,比今天世界上發生的任何事情都還要真實,還要更可靠,而重點是「還要更有趣」。


「如果這個世界像二次元這麼有趣就好了。」這是多少御宅族曾經發出的感慨,而「中二病」則會強烈捍衛其於二次元空間幻想的權利。其實我覺得,我們的世界已經無限逼近二次元了,二次元世界的各種身體觀、時代氛圍、行為模式等等,不停在我們三次元的肉身身上滲透、重現。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走到EVA開始的時間點會覺得有趣。因為那個曾經影響我們一個世代身體感的動畫,終於在時間的維度中無限逼近我們了,而我們早已是背負著「那個動畫X那個世代」往前走的一群人,我們就是那個對未來投以遙望眼神中二少年的「二次元想像版X無限進化版」。時間像支拋物箭一般射中今天的自己。我們的身體複雜起來。


也因此我稱之為「大眾文化的世界奇觀」,這個「奇觀」無限虛構,卻也無限寫實,建構在我們對自我未來抱持的想像中,也建構在男主角碇真嗣面對未知無限恐懼的眼神中。



當然,有時候也在張無忌到不了大都的封閉未來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