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聽重金屬可以「增加正面情緒及減少憤怒」??


實驗證明,金屬音樂可以增加正面情緒及減少憤怒(報導)



從開始聽重金屬以來,這樣的報導已經不知道看多少了,第一次看,覺得新鮮和有趣,現在只覺得「怎麼又來了」...

這種報導雖然是為了撇除重金屬迷的負面印象,但就算把這篇文章拿給再多人看,也不會有人因此覺得這種「恐怖」的音樂是有價值的吧,如果他本來就覺得這種音樂很「變態」之類的。

也就是說,雖然這樣的文章已經不少了,但也不過就在金屬迷之間流傳,也並無助於扭轉金屬迷在一般大眾的社會觀感,比如有自殺傾向、嗑藥、精神異常、暴力傾向等等....



嗨!我們就是變態,怎樣!?





其實仔細想想,哪種音樂不是為了讓人「增加正面情緒及減少憤怒」呢?只是重金屬聽起來太奇怪了,所以容易招致誤解罷了。我比較相信只要是一個人喜歡聽的音樂,那種音樂必然可以讓人「增加正面情緒及減少憤怒」,而如果你不喜歡一種音樂,就算他再輕柔動聽,或者如這篇文章所說就是重金屬,你依舊不會得到任何正面情緒,而且只會增加憤怒值可以發憤怒絕。

至於說重金屬是不是真的特別容易讓人「增加正面情緒及減少憤怒」呢?

我讀過奧修的一本書,裡面提到一個很有趣的故事(雖然奧修的故事感覺上都是自己掰的),他說有一個人,他的工作就是在玻璃工廠把玻璃摔碎,「所以」他每天都笑口常開,脾氣非常好。

為什麼???

奧修說,因為他每天都可以有效的發洩怒氣,脾氣當然就很好囉,所以我提倡一種「憤怒瑜伽」,每天可以在家裡做40分鐘blabla....





我贊同這個概念;雖然工作就是每天摔玻璃應該會讓我很崩潰,不一定就會脾氣好,反正這只是一個比喻的故事。我覺得重金屬就是我的「憤怒瑜伽」,不需要每天摔玻璃,只要聽音樂就可以每天發洩怒氣,所以我總是在心情極度糟糕憂鬱時聽自殺黑金屬,心情差可以紓解情緒,自殺黑的哀號聲,可以代替我發洩生活的鬱悶,比摔玻璃好多了。





這個概念應該不難理解,但還是要先進入重金屬的世界才可以體會;其實也未必要聽重金屬,我之前心情差的時候,有時候也會聽我喜歡的貝多芬第九交響曲,跟著歡樂送的旋律反覆哼唱,跟前女友分手的時候,也這樣度過一天又一天。





我目前聽到最靠近自殺黑,讓我產生一樣效果的,是台灣第一苦旦廖瓊枝。她的哭調仔不誇張,一聽到就是三秒掉淚,沒掉淚不是人,內心酸苦得不得了,人生實在太苦了,真恨不得就這樣死去算了(消極幽靈上身)......




慘了,廖瓊枝唱的歌仔比自殺黑還容易讓人有自殺傾向?雖然她的歌仔讓人苦得不得了,但那樣的苦卻有昇華效果,讓我心靈得到安慰和宣洩,在發洩之後才有辦法體會快樂的滋味,所以依舊可以在音樂中得到正面的效果。




所以我的重點在於,音樂本來就是讓你「增加正面情緒及減少憤怒」的,特別說其中一種音樂無法達致這種效果,或者還需要做實驗來證明真的「可以」達到這種效果,想想還挺可笑的,金屬迷應該不需要靠這樣的研究來證明自己聽的是「好音樂」吧?因為重金屬本來就是非常極端和反社會的啊,管那些人的觀感幹什麼!?

再說,這種研究每次都用那種「不是很重的重金屬」,像Metallica那種的「經典款」,還有In This Moment,那種聽了會亢奮吧?(不信你去看MV)怎麼都沒看過用比較純的黑死金屬來做研究的呢,真正會讓人覺得有自殺或暴力傾向的應該是這種吧?還是研究者都不是重金屬迷,所以只能做出這種表層的研究?如果有人看到的話請告訴我一下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