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鞭/黑金屬始祖Venom強力襲台!!談談《Black Metal》這張歷史名盤


後天就是鞭金大帝Venom的台北演唱會,我卻因故放棄了去台北膜拜的機會,只能看演唱會影片過過乾癮。





雖然沒有特別喜歡鞭笞金屬,但因為Venom乃是開創鞭金源流的始祖團,他們的〈Black Metal〉一曲更被認為是黑金屬的源流之一,至少也奠定了Black Metal這個名詞的誕生,是八零年代鞭金向黑金過度的重要轉折點。







這首歌粗礪的唱腔,現在聽起來雖然稀鬆平常,但卻是現在黑金屬尖厲嘶吼唱腔的原型,再加上歌詞中強烈的反基督意識與厭世態度,這些都構成後來黑金屬團不可或缺的元素。


1982年發行的第二張專輯《Black Metal》,可說是世界上第一張Thrash/Black Metal 鞭/黑 作品,當然現在會被認為是鞭笞金屬作品,不過跟現在很常見的「黑鞭」團已經是不同的境界了XDD





現在所謂的「黑鞭」團?



回頭看歷史源流,總是會發現一些現在習以為常的東西,誕生的那一刻卻是如此的困難或傳奇,甚至還挺「偶然」的,就覺得真是相當神奇。

這張專輯現在聽起來當然不太像黑金屬作品了啦,但我覺得這張專輯最重要的,在於呈現了最原汁原味的「重金屬精神」,那種粗糙、破壞主流美感,卻又直覺爽快、帶著厭世的黑暗情緒,我覺得唯有這點才足以劃出「搖滾」與「重金屬」的分界線──我認為兩者最重要的差別,大概在於那種厚重的黑暗情緒吧。

鞭金我不是很熟,只能講講黑金的部份。這張專輯開創的不僅是黑金屬團的「形式」,還有那種不屑主流、蔑棄主流的精神,黑金屬後來會發展出越粗糙的錄音越有味道、越小眾越「True」,甚至帶著神祕主義的色彩,或者乾脆去燒教堂,其實從這張專輯就已經可以聽出端倪了。歷史的發展雖然常常看起來是偶然,但似乎也有一種必然,在那些事的前兆就已經可以用顯微鏡看出來了未來的發展了。



true norwegian black metal

是說如果要說最能讓人激起「反抗意識」的音樂,那一定非黑金屬莫屬了,有哪種音樂可以讓人去燒教堂被關都無所謂呢XDDD不過那已經是一種生活態度了,遠非「影響」所可以含括,畢竟對「正統」的黑金屬迷來說,那根本已經是一種宗教了,Sat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