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高調(吊)反壓迫 歹人攏總鬥】1 -- 從頭憶起24小時


我在20149月至11月在蔡瑞月舞蹈社做藝術行政,離職隔天就見證了國民黨的選舉大敗。


在這三個月裡面,我只專案統籌一件事情,就是辦在103031日總共24小時的【高吊反壓迫 歹人攏總鬥】藝術行動。負責聯絡與安排這24小時裡面會發生的所有事情,包括六個時段的社運團體和表演團體,加起來約有一百個團體。



















我想雖然我的記憶力差得有點驚人,但我可能這輩子都不會忘記那24小時發生的事情。雖然愛睏到想死靠著朋友不停送來的濃紅茶和咖啡死撐著,但那是個只要我死了就會完全停擺的場子,所以我就這樣在舞蹈社內外奔跑了總共24小時不曾闔上眼,因為每次要找的人總是不見──下一個團體要進來了,現在要上台的團體代表找不到人,下一組節目的團體還在梳妝還沒好,啊啊吊車司機怎麼把上面的人放下來了幹幹幹幹幹……(欲哭無淚地狂奔過去)



我很感謝在那段時間裡遇到的所有朋友,其中不少我現在都還會默默地追蹤他們的臉書,只為了知道現在他們努力的議題發展得如何了。因為這個活動邀請了各種類型的議題團體,所以現在常常可以在報導中看到認識的人在衝撞,每次看到都有種奇怪的感覺。


我的老闆蕭渥廷老師一直鼓勵我要把這段時間發生的事情記錄下來,那也會成為這個活動很重要的資產,但之前因為時間太近了,總是無法拉出一個距離好好地思考那時候發生的事情。總算最近開始動起了想把那段日子寫下來的念頭,算算時間,竟然剛好是半年前的事了,果然時間會讓心裡的某些想法成熟。


另外讓我不得不回到那段時間的原因,是這些朋友仍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著,每次在報導上看到他們又在衝撞或抗議陳情,心中總是捨不得,想起與他們在舞蹈社短暫的認識,我都已經離開舞蹈社這麼久,到了一個完全不同的環境生活了,他們卻還是為了這個白目政府在努力抗議著,心情就會相當複雜。


我想,雖然我把半年前的事情寫出來,或許對他們的議題沒有直接幫助,我的人微言輕,可能也無法造成什麼傳播效果,但透過我作為一個藝術行政的側寫,或許可以為他們的努力留下一些什麼吧!


對我來說,這個粉絲頁本就不是單純討論「音樂」的地方,或者反過來說,我覺得任何事情都可以以「聲音」的方式被納入這個粉絲頁的討論中,我在記錄的,是那24小時中我所聽到的所有「聲音」。從今天起,我會在這個粉絲頁慢慢記錄那段時間認識的人,和各種藝術展演的評論,以及我感受到的一切,歡迎收看。


其實我一直以一種「策展人」的心態在看著這個活動,因為這些表演團體都是我挑選過的,想要他們如何「發生」,也都是我親自與他們溝通過的,所以這個活動其實就是我的「作品」吧,當然沒有這麼多人不求報酬地進來幫忙,也不會有這次活動的成功。


這個影片是凌晨五點原住民時段開始時的儀式,我到現在都還記得他們為了原住民權益發出怒吼的歌聲,那是一個神靈交接的時刻。而我也已經將近20小時沒有入睡,心靈和肉體都處於若即若離的狀態,這個影片可以看到留著長髮一臉恍惚的我。不遠處的露天電影院還在放著大島渚的《感官世界》,有點尷尬的是這是一部一直在做愛的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