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啊閃靈是有多高級?我覺得很噁心


我不知道林郁方請老歌歌手來唱選舉場有什麼問題,只覺得支持林昶佐的人不知道在笑三小。


林昶佐自己也有辦類似的老歌場來拉人氣,而且他應該很清楚,辦鎮魂護國演唱會拼的是氣勢,也確實造成了話題,我從沒看過閃靈演唱會的討論熱潮可以維持這麼久的。




但真正要鞏固選票的,還是得靠跟林郁方路數相似的傳統場來拉持,就是那種有點像工地秀的選舉場。林昶佐自己這麼愛豬哥亮,這對他來說不會是問題,是說我怎麼沒看過閃靈上豬哥亮節目時有人酸他們像工地秀歌手?


這本來是一個很正常的小活動,林郁方沒有必要因為閃靈辦了一場兩萬人的就嚇破膽,才要推出一個【寶島老歌之夜】與之對決。這樣的老歌晚會,這個月內全台各地方選舉不知道有多少場。



拿這種事情來比較,只顯得自己對地方政治的無知,以及作為「新世代美學」代表者的夜郎自大。而陳德政不知道在工三小的「新舊世代對決」,根本就是無稽之談,閃靈偶爾辦了一場好像蠻成功的演唱會結合選舉場,支持者就自以為這種方法已經站穩了腳步,就可以拿來亂酸人了?我看還是真的選上了再拿來說嘴吧,不然船過水無痕,根本什麼東西都不會留下。


真的那麼成功的話,那不會叫閃靈再多辦幾場,看他們覺得怎麼樣?選前之夜找小英柯P蘇貞昌來合唱黑死衝衝衝,哇靠,選票立刻飆升,年輕人自動自發發動包車返鄉投票,國會立刻過半,也不用選這麼辛苦了。


至於所謂世代之間美學的差異,把這個提升為互相叫囂或訾議的手段,我覺得很沒意義。那種海報風格,繼承的是臺語老歌經由路邊賣藥唸歌到臺語廣播到現在老人電視臺老歌節目的視覺美學轉化,絕對不是突然變成這樣的;年輕人當然會看不慣,但我覺得現在拿來比較然後訾笑,是最無意義也最無效的作法。


我對這個已經研究一段時間,有興趣的可以去我網誌看關於唸歌和臺語老歌的文章。簡單來說就是,即使到了現在,臺語歌仍舊與久遠的「賣藥傳播體系」緊緊結合,聽人家的歌、看人家的戲,你就是要捧場買藥,讓賣藝之人可得以營生;也讓聽歌之人在心神舒爽之餘,又可以身體健康,讓音樂達到「身」、「心」雙重提昇的效果。


這個「音樂」與「賣藥」的連結,從唸歌與歌仔戲的根源「落地掃」打拳唸歌仔賣藥,到現在的老人電視臺賣藥廣告都是一樣的。你有空可以轉去80幾台後面看看,你會發現那些老歌節目的「美學風格」都跟這張海報,也跟無限的老歌晚會海報、立旗都一樣「恐怖」。


我對這個現象的初步結論是,不一定是老人電視臺的錢不夠提升畫面質感(嗯,其實很多老人電視臺的利潤絕對有能力把他們的畫質弄到至少有線新聞台水準),而是老歌收視群的阿公阿嬤們「就是喜歡這種風格」,只有這種風格能夠「讓他們得到親切感」,並且勾起聽歌就是要買藥強身、得到身心雙重舒暢的心理結構,只是現在的「藥」被置換成了選票;既然你們來聽歌了,就是要買我這個帳,去投這個票,自然可以讓你們透過政治,達到內在外在的共同滿足。


也就是說,這種年輕人看起來很「恐怖」的美學系統,才是可以讓老人家自動投入,自動感到認同而去投票的心理機制,所以這個海報絕對不是不小心做成這樣的,而是他們知道,只有這種風格的海報,才能夠吸引到阿公阿嬤的目光。


今天如果林昶佐真的想拉長輩票的話,還是必須依循這種美學系統,所以他也辦了類似的老歌會。林昶佐很有勇氣,辦了一場年輕人會喜歡的選舉場很棒,有長輩真的被吸引了也很棒,但他還是要顧真正的票源,去做該做的事啊。


啊我不知道那些人到底是在笑三小,到底是用什麼基準點在笑,你要笑歌星支持國民黨爛委就去笑,你要笑林郁方無法拉年輕票就去笑,把兩個毫無意義的東西比在一起還被專業的出來打臉,這不是很衰小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