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

2015年原住民部落尋訪之旅在初鹿部落年祭舞蹈高潮中結束


今年從偶然進入的新竹香山海山部落開始,陸續拜訪了二十幾個部落,也參加了好多個部落祭典。(本文完成於2015.1.1,卻到1月底才貼......懶得要命)


初鹿部落年祭













花東沿海的阿美族各部落illisin,從小而可愛的平和部落,到全台最大部落太巴塱,還有拜訪多次的港口部落,以及活潑可愛的都蘭部落等。特地去看撒奇萊雅族馬立雲部落豐年祭,對他們夾在撒奇萊雅和阿美族中間的族群認同感到困惑,卻在半年後遇到照片中的部落青年向我解釋;還衝去花蓮參加撒奇萊雅族火神祭



撒奇萊雅族馬立雲部落豐年祭



參加多良排灣族查拉密部落豐年祭,住在朋友家,豐年祭隔天,在雨聲、麻油雞香與親切的排灣族語聊天中醒來;去卑南族大巴六九部落想看收穫祭,卻因為大雨取消,住在部落外面的玄天上帝廟卻意外紓壓。騎機車進蘭嶼環島逛遍六個達悟族部落,有不少巧遇和趣味;最遠到達南投日月潭伊達邵參加最後祭。最後到達了暑假曾經來過的初鹿部落。


感謝祖靈一路的庇祐,讓我選到了台東唯一的非原住民地區--綠島。在摸清了這塊有趣的小島之餘,我也多了許多機會可以理解花東的其他部落。以初鹿部落的年祭作為今年部落之旅的終點,我想相當適合。




其實我根本就是個瘋子,大概很少人的替代役生活是這樣過的,也感謝學校長官對我的寬容和足夠的連假。


這也是在綠島當兵的意外收穫,因為在離島,才可以有比較多的連假可以遊歷花東;因為在綠島,所以方便進出島嶼,如果是在蘭嶼的話,票價可能貴到我根本不想出來了吧(不過當初如果可以選蘭嶼的話,我一定會選蘭嶼,在蘭嶼住十個月再出來都沒關係)




本來只是與朋友在幾個部落中隨意決定要來初鹿跨年,沒想到卻遇到剛入伍沒多久的阮俊達。想起過去幾年被阮俊達和林晴灣帶領著多次進入花東部落,沒想到我也有帶朋友來部落的一天,而且在台東騎車也不會再迷路,如此轉變真讓人欣慰。


初鹿部落是附近卑南族部落中少數還保留通宵跳舞傳統的部落,第一次看卑南族的舞蹈,有蠻多複雜的舞步,還會一直蹲下再站起來,看起來相當累人。


到了倒數前二十分鐘的時候,部落族人邀請外地來賓一起加入跳舞,我跟朋友也一起加入,一起蹲下站起的時候真是要人命,我連舞步也學不會,最後倒數也是在歡快的亂跳亂轉中度過。部落還準備了很多煙火,在新年開始的時刻一起施放。


這是第一次在非台北的地方跨年,感覺相當新奇,第一次對於新年的開始充滿了感激,覺得能排除一切困難來到這裡真是太好了。


在那個當下,突然想起我在六月的某個陽光晴朗的早晨來到初鹿的巴拉冠,也就是同一個地方。對原住民文化異常感興趣的我,一邊逛著空無一人的會場,一邊想像這個恬靜的部落在祭典時節的歡鬧,還用手機估狗這個地方會舉辦的祭典,才發現卑南族都會在新曆年前幾天開始進行年祭,並且在跨年夜達到高潮。


看著一些網誌上面關於初鹿年祭的熱鬧照片,默默期待今年年底的時候可以來這裡參加年祭,或者任何一個卑南族部落。那時我還默默計劃著要騎車沿花東海岸線北上,沿途尋訪參加各阿美族部落的illisin,還想將機車運進蘭嶼,騎車到達悟歌謠誕生的地方看看。(那時還沒想過懶散的自己真的會有全部完成的一天)


沒想到如今真的成真了,我也即將結束在綠島的役期,離開這片美麗的花東,原住民世世代代居住的土地。我已經盡全力在這一年內踏過這片土地了,盡全力了解我能了解的原住民知識,所以沒有任何遺憾。雖然不懂的知識和沒聽過的歌謠總是還有很多很多,但這一年的部落冒險總是很好的基礎。


為什麼要這麼認真了解原住民文化?其實也沒為什麼,就是好奇、喜歡、覺得有趣而已;因為我是個漢人,從小生活在漢人的環境裡面,所以我想要了解這片土地上跟我們生活環境不同的另一群人在想什麼、怎麼過生活、如何快樂、怎麼悲傷。


如果我發現他們的悲傷是因為漢人,我會更加努力(而且這跟我長期理解的事實並不遠);如果我發現他們的快樂是因為原住民的文化和傳統,我會替他們感到高興,我也可以因為台灣這片土地上生活著原住民而感到開心和驕傲。


在進入新年之後,我們還是繼續跟著圍圈跳舞,大家的舞步都逐漸熟練,連手腳不太協調的我都逐漸學會基本的舞步,可以憑直覺前進,但每到需要蹲下或跳來跳去的曲目就相當痛苦。


初鹿蠻特別的地方是,領唱全由一群婦女們在旁邊輪流進行,跳舞的則只顧著跳舞與應和,跟很多部落領唱同時為領舞不同。不過因為這是我第一次看卑南族的祭典,所以我也不太知道其他卑南部落是否如此。


跟跳到一點之後,我們終於受不了而脫隊,在一旁休息,覺得今年的第一小時就過得如此拼命真的好嗎?他們一直跳到隔天早上九點,才結束這部分的祭典活動,真是相當驚人。


隔天我們還去爬初鹿的巴蘭遺址,可能是初鹿部落族人未搬到平原之前的聚落,現今還留存著不少石板屋和石棺。夏天時我也一個人靠著估狗地圖就來到這個地方,一個人艱苦地在山上跟超級陡坡奮戰,這次帶朋友來,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而且問過居民才知道上面好像真的沒什麼,也不適合爬……



最後是一些在初鹿部落巴蘭遺址的照片,排灣族底迪教我們點香煙敬祖靈,我們點了兩根捲菸給祖靈嘗嘗鮮(不過初鹿是卑南族部落哦~不要搞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