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二次元後的身體穿越術 ── 線上策展外掛講座訊息



本週六下午與火旺教授在[在地實驗]有一場講座活動,是我們線上策展的延伸,講的主題蠻特別的,「二次元後的身體穿越術」。


我的部份,會圍繞著虛擬偶像初音未來,講述日本二次元文化影響下的偶像現象,連結到AKB48的偶像文化,兩者在中國都有產生「形變」,也就是bilibili的Vocaloid洛天伊和上海女子偶像團體SNH48。


然後可能會連結到台灣現象來討論,不過應該不會太多。主要還是透過日本文化現象的分析,來講偶像的身體策略。


歡迎大家有空可以來聽聽看~~








◆ 演講摘要:

早期有人曾比喻:「 如果說,日本走在街上都能呼吸到漫畫,那韓國就是走在街上都能觀賞到娛樂 」,這簡單的語句被用來突出日韓社會中的集體潮流視覺氣味。而台灣的集體視覺景觀則很可能就是一種由政治亢奮所架構出來的傳導形象,所以作為「 遁逃現實 」對立方的「 日常愛情小清新 」就成了我們近年藉由娛樂遁逃出來的主要影像。但偏偏這些夢幻的愛情在一些「 現實家 」的眼裡,又時常是一種「 智能不足 」的表現( 俗稱腦殘 )因為資本主義掛帥下的民主社會有一種叫做「 浪費社會資源 」的吊詭消費路徑。而這種從實用社會中逃脫的身體、其體態與面孔亦越來越貼近二次元繪畫中的美少年,甚至傾向日本第四代少女漫畫家的人物審美觀點。本次講題將以一種承載矛盾和壓迫的流行文化處境來描述「 台灣 」這個特殊地域和其所延伸的獨特政體下的身體轉化狀態。


◆ 講者介紹: 

林勝韋(音樂評論人)

樂評人、詩人,樂評散見關鍵評論網、臺灣音樂書寫團隊、極光電子報、想想論壇等。經營音樂評論站台「台灣狂噪之聲」


賴火旺(虛擬研究者)

「空中自體動力宣言」發言人,人稱火旺教授。機械速彈手,並抽空學習屍體保存術(其實只是把肉放進冷凍庫)。近年於台灣多次舉辦神秘動物學相關講座,正致力推展科技與藝術等文化互為平台之生成:「空中自體動力宣言」「文化現象級實驗室」

※ 本次演講為林勝韋、賴火旺線上策展的延伸座談。

▣ 免費入場。
▣ 場地贊助:在地實驗

活動臉書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255307647830302/


5/7(六) 15:00 - 17:00
@在地實驗
台北市台北市建國南路一段160號七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