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0日 星期三

阿怪。不好。與其他








「缺陷跟欺騙我還能怎麼選」


台灣音樂人阿怪突然猝死,願他安息。





我前幾天才又想起他的〈不好〉。我會開始聽台灣獨立樂團,就是因為在雷光夏的廣播節目《聲音紡織機》聽到她放《FC5-118合輯》的幾首歌,阿怪〈不好〉、929找不到〉、自然捲〈地球嚇了一跳〉等。





我那時才高三,最愛聽周杰倫,但已經開始覺得流行音樂無法滿足我的胃口。聽愛樂也只是想看看古典音樂是不是也有有趣的東西而已,但其實聽不太懂。然後就聽到不知道是哪個主持人老是在她的節目放一些怪歌。


很後來我才知道那是雷光夏的節目,不過我也沒再聽下去,只是心裡一直記著「阿怪」「不好」「地球嚇了一跳」這些關鍵字,去了好幾間唱片行都找不到,過了好幾個月,終於在信義誠品找到這張合輯。這張合輯,即使用現在的眼光來看還是相當的精采,我也從此進入獨立音樂的世界。


又過了幾年,我已經聽了不少獨立樂團,有一天才突然發現阿怪曾經出版一張專輯《塵與土》,趕快在網路上找二手品下標。(好像還在奇摩拍賣看到疑似本人的帳號在賣,但已經沒在賣了?印象太模糊了)


買到這張珍貴的專輯之後,發現阿怪是一個批踢踢鄉民,鄉民到連歌詞本的歌詞都做成批踢踢回信的格式,每首歌詞都有一個回信時間,有些好像來回往返了幾次,有些只是寄出去,也不知道是寄給誰,帳號就是「阿怪」的英文拼音。寄出時間大多是兩三點之類的半夜,就好像是他半夜睡不著寫好了一首歌詞,就用批踢踢信件寄出到自己的信箱裡,然後就趴在電腦上呼呼大睡。我想起一個大學同學,曾經半夜在學校的計中打小說,打好了就用email寄到自己的信箱存檔,那個傢伙現在也不在這個世上了,祝他安息。


他的歌很明顯都是一些,半夜熬夜寫出來的歌,也不知道是睡不著,還是就是不想睡覺,就像大學時代的我一樣。那時候每個同學都在研究到底要如何才能早睡,到底要如何才能脫離電腦和批踢踢,讓自己躺在床上闔上眼睛睡覺。渾然不知未來會有一種輕巧方便、拿在手上毫不費力、連關上燈都可以在黑暗中發光的長方形鐵板,屆時那敵人的規格與能力都會更加加成,讓人更加忘乎睡眠。




我曾經在凌晨四五點回家的清明時刻(我早就忘了那天去哪裡了)不知道為什麼,靈犀一通就拿出這張專輯,伴著逐漸光亮的窗外還有鳥叫聲,聽了「屋子裡有燈」就睡著。


屋子裡有燈
天空裡有清晨
巷子裡有早起鳥的叫聲
心裡不安分
屋子裡有燈
記憶裡有别人
電話裡有收不到訊號的
話語聲
相片裡有黄昏
屋子裡有燈
眼睛裡有灰塵
窗子裡有越来越深的寒冷
貓走過來低頭叫了幾聲
像是說了些什麼
會說些什麼
能說些什麼
該说些什麼


我一直覺得這首歌是屬於清晨五六點的,是整張專輯裡面最「白」的一首歌,天空翻白肚的那種白。


阿怪 - 塵與土

http://ru8926.pixnet.net/album/video/128970821


「不好」則是整張專輯裡面,最沒有時間感的一首歌,應該是說,這是一首什麼時間都適合的歌,一首失去時態的歌。


早上不好 早上就是白天 好刺眼
醒來不好 醒來得被迫看見
愛情不好 愛情總是拼了命的道歉 很抱歉 很抱歉
活著不好 活著總是對著鏡子汗顏
早上不好 早上就是明天 太遙遠
醒來不好 醒來得實踐諾言
愛情不好 愛情總是忘了說很抱歉 很抱歉 很抱歉 很抱
留下不好 留下只能負責說再見


說是「不好」,其實我覺得無奈的感情更為重要,就是一種其實還想要更好,但又知道迫於現實,其實沒有辦法更好了,的那種無奈。我的生活也很常把種種不滿轉化為無奈的情緒,所以不得不說,我相當能夠產生共鳴。


「留下不好 留下只能負責說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