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 星期日

逛了西門町的陰府門和大稻埕的第一唱片行





































這個假期來回穿梭於萬華、大稻埕、大龍峒這些我喜愛的老台北區,都已經到了延平北路走七遍的程度。正事是追野台歌仔戲(秀琴、欣櫻鳳、民安、陳美雲最近都在這一塊演戲)和保安宮的家姓戲,也吃了一些有名的傳統小吃,在西門町看了韓國經典電影《原罪犯》,還抽空去逛了很久沒去的大稻埕第一唱片行,以及西門町的重金屬專賣店陰府門。



*
第一次逛陰府門,開在這種死人骨頭巷子裡也是別具風味,旁邊有幾間看起來沒很衛生的食品加工廠的樣子。走進去空間蠻大的,黑黑暗暗的地下室空間滿溢邪氣,擺設品看起來都很兇殘,很能滿足重金屬迷的口味。


因為沒出國逛過重金屬專賣店,也不知道國外的這種店都長什麼樣,只覺得這邊的品項蠻豐富的。雖然我每天都在看陰府門的臉書粉絲頁訊息,但因為我不太買周邊商品如團T等等,所以至今還沒來逛過,沒想到CD雖然不多但寶也不少,最後買了四片,就是照片中那些黑黑暗暗的東西。


要說國外的重金屬周邊的話,我有一次在印度達蘭撒拉的經驗可能勉強算得上。我走進一間圖博(西藏)人開的服飾店,因為想買一條門口掛著的褲子,然後我就眼尖發現店裡的展品裡面有幾件AC/DC還是SlayerT。雖然我知道不太一定,但我還是問老闆店裡是否還有賣其他的團T,我是一個金屬頭(headbanger)


沒想到老闆一聽到,立刻喜形於色,說自己也聽金屬,說本來還有擺一些團T,但因為沒人要買就收起來了。我心裡默默地想著,原來是一位孤獨的金屬頭老闆啊。然後金屬頭老闆立刻很熱心地搬出一些團T給我看,我記得是一些Kiss之類的T。但我實在不太買團T,那些品項也沒太吸引我,所以我後來也沒買,只買了其他衣服,因為我英文不好所以也沒聊太多,但那時走出店的愉悅心情我到現在還記得。沒想到可以在印度北方的一個小山城遇到金屬同好,那種感覺當然是很開心的。


*
我走進第一唱片行沒多久,就發現這套「閩南語爆笑劇」,看就知道是很珍貴的寶貝,是從一堆閩南語爆笑劇的黑膠上面弄下來的,現在也有不少人把一些黑膠完整地放在youtube上,但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有人轉成CD




老闆是一位和藹可親的阿嬤,言談之中隱隱帶著大稻埕風華年代的榮光。每次她都會跟我東聊西聊,上次說孫子在當憲兵,這次跟我說兒子在網路上賣水餃,生意好像不錯。她說這套「閩南語爆笑劇」很珍貴,是很久以前批的,賣完就沒了,還連著紀露霞的CD便宜算我,所以我就一起買了。


她說她這裡賣的東西都是賣完就沒地方可以買了(這是真的,我上次也買了一些從來沒看過的東東)。上次有人從這裡買了一張齊秦的演唱會CD,那個人說是以前當過齊秦的助理,從來沒看過齊秦有出現場錄音。後來那個人把那片CD放在網路上拍賣,聽說賣了天價八萬元(說是一個中國的商人標到)。因為一片200元的CD拍賣八萬元實在太賺了,那個人還買了一堆禮物來送阿嬤,讓阿嬤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這套「閩南語爆笑劇」的封面雖然實在不怎麼樣,內容選得也沒什麼主軸,看起來像是手邊有幾片就隨便錄下來的東西,不過對於不收黑膠的我來說還是蠻珍貴的,轉錄也還算清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趕快去第一唱片行注文,應該還有一些貨。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閩南語爆笑劇套裝8CD曲目


*
看到紀露霞就讓我想起幻日的Code,去年在上他的唱腔課的時候,他說他很喜歡紀露霞的聲音,功底相當紮實,跟現在很多歌手的水準實在差太多了;我身為紀露霞的粉絲,當然是相當贊同的。不過本來去找他上課是為了想好好把黑死腔學起來的,但因為我從沒接受過唱歌訓練,結果還是只能從基礎開始,我每次上課都在練唱〈安靜〉和〈我是一隻小小鳥〉。那時我才發現,原來要唱黑死還是要很會唱歌才有辦法T_T,偶原本還以為是可以分開的事情……(低頭轉手指)


後來雖然因為工作太忙就中斷了課程,目前忙著搞戲曲的事情,暫時也沒要繼續上課,我的黑金屬之夢也離我越來越遙遠…….。不過他給我的訓練還是有一些幫助,至少我在學唱北管或歌仔戲的時候,高音部分比較上得去,不會這麼憋,我有一次還唱要演出的北管唱段給他聽,讓他聽聽看有沒有什麼需要調整的地方。雖然上黑死腔課結果受益的是我唱戲的部分好像有點奇怪,不過唱歌其實就是同一件事,而且我的夢想還是結合北管和黑金屬啊~~~(遙遙無期的夢想)


#最近買了CD都會想拍的唯一解就是買太少了才會有閒來拍
#但我還是毫無意外地拍得很爛

#大家請多去陰府門逛逛那裡看起來很殘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