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記幻日專輯首發演唱會

先讚美一下今天的音場,我下半場站在第一排,就在音箱前面,主唱、佛來敵錄音的合唱、現場歌德女聲配唱都聽得一清二楚顆粒分明,而且聽完後耳朵耳鳴程度相當低,幾乎等於沒有,跟之前參加的無限次金屬演唱會不太一樣,之前聽到能有這樣音場又不耳鳴的只有Cannibal Corpse吧。

今天現場有很多高中生,男的群體是成功,女的那群制服認不出來,我想可能是幻日某個團員所帶的高中熱音社一起帶來支持,這樣很好啊可以增加年輕一輩金屬人口,但他們很明顯大部分都是第一次衝極限金屬演唱會,有幾個第一輪衝撞後就退到後面了,大喊「沒想到這麼可怕」,前輩如我一旁冷笑,開玩笑恁爸第一次衝這種場面也沒在怕的好嗎?不過這種有危險性的遊戲,還是量力而為比較好,立刻確認自己屬於站在後面那群,這也沒什麼不好。

跟大群高中男生衝撞的問題在於,他們沒有經驗,有幾個學會了亂撞,結果一直用手肘尻人,根本就是無限量肘擊嘛,真的很痛耶(翻白眼),只好用力撞回去。他們確實活力充沛,力量用都用不完,但還不懂得掌握群體衝撞的力道流向,雖然每個都很用力在推撞,但不同方向的力道往往互相衝突或抵消,使得舞台前的一級戰區一直是一群男人黏成一塊,而無法有前前後後比較有規則如波浪的推擠,混在裡面確實有點不舒服,只好一直站在這一團的稍後面一點。下半場我就混到每次都站在第一排右邊的彥涵旁邊,甩頭甩到爽。

今天幻日特地請來歌德團文藝復興的主唱助陣,她在新專輯中的配唱份量也很重。一開始我並不太在意,這麼吵的金屬樂,一個小小的女高音恐怕很難產生什麼影響力吧。後來很開心地發現我想錯了,由於今天的音場奇佳,女高音聲音非常清楚,而且她是一個完全了解幻日音樂的人,也完全懂得運用自己的聲音來襯托他們,更懂得製造歌德與黑金的微妙衝突感,加深了幻日冰冷黑腔背後柔軟的一面。今天我享受的不僅是Code完美的黑腔尖叫,還有層次飽滿的歌德女聲,總是能在最對的地方和角度出現,適時加強幻日的音樂層次。而且這個女主唱真的長得好漂亮好有氣質哦,說超過女神Doris不誇張。(其實Doris也不是我的菜)


今天Code竟然有沒拿鐵鍊,讓我有點失望,聽幻日就是要看身上纏著鐵鍊的Code尖叫啊,有一種窒息的爽感。有人問他為什麼沒有鐵鍊,他回答「被偷走了。」(????)主唱Code的唱腔應該是黑金界相當少見的高尖細腔吧,很多歌開頭都先來尖叫一聲,真的很好聽。他還是一貫冷冷的,講著一堆冷笑話,不過還是會有梗,反正在這種場合,能夠唱出好歌,不管講什麼話下面的人都會狂譟。新專輯有一首歌與佛來敵合唱,可惜閃靈現在在歐洲不可能合唱,只能放佛來敵的錄音唱,有點可惜,不過還是很好聽,其實他們的聲音,除了Code的尖叫聲外,好像也分不出有什麼差別@@期待有一天可以「鬼王vs.魔王」,那一定超爽的。

不過彥涵有提到,他覺得現在的黑團都不太化屍妝了,今天幻日的團員化的也不是正統屍妝,沒有比較大塊的黑色部分,連台下幾個不知道為什麼化屍妝來的高中生,化的屍妝也不是很傳統,(其實我覺得挺難看的,黑色線條又粗又歪)可能都是受到閃靈的影響吧,因為閃靈現在也不化屍妝了。不過我覺得這也是難免的吧,畢竟黑金屬不是台灣人的傳統,屍妝本身就沒有挪威黑金屬那樣具有象徵意義,修改一下沒什麼不好。只是還是會哀傷以後恐怕很難看到正統屍妝了。

今天最特別的編制是日本請來的太鼓團「我龍」,兩個打太鼓一個打爵士鼓,是今天的開場,也跟幻日合作很多首歌,幻日的歌已經夠重了,再加上沈重的太鼓,真是超爽的。他們的開場也很好聽,打爵士鼓的代表發言,是個很有趣的日本人,拿出小抄一直念惡補的華語,「我很喜翻台灣」、「台灣女生好口愛」之類,還講了一長串日文,可能英文真的不行吧,有些話只能用日文講,但現場又不是每個人都聽得懂,只有一些很簡單的日文大家會有反應,不過現場氣氛還是很熱絡,他們實在是很可愛又很熱血的年輕人,相信他們一定也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了吧。

下半場躲在右邊最前面第一排,雖然可以輕鬆地甩頭,但後來發現也不輕鬆,因為後面人潮會不停擠壓過來,有時候把你壓在欄杆上根本無法呼吸,頗不輕鬆,幾首歌下來,有種被雞姦幾萬次了的感覺。最後兩首安可曲,還是混入一級戰區中,果然聽極限金屬就是要在令人窒息的人群中亂撞啊,不停地衝撞,將旁邊的人擠開,兩臂推到無力,唯有在這種人擠人又全身無力酸麻的狀態下,才可以體會金屬音樂織度極高全身包覆的酥麻快感啊。

有個濁社的大一學弟也來了,明明人塊頭這麼大一個,大家在衝撞的時候卻躲在旁邊畏畏縮縮要撞不撞的,說是今天第一次來金屬場,以前只有聽過後搖場,我想你塊頭這麼大是在怕個什麼勁,每次衝撞的時候就故意去推他撞他,後來才稍微有點膽混入人群中,結束後還說我推得很用力,拜託你的個頭是我的兩倍大耶,蒸汽點好嗎?

兩首安可曲就撞得渾身無力了,這樣也夠了,雖然無法想像有一天會沒有力氣繼續衝撞下去,反正現在還能撞就多撞點,聽金屬不撞就沒感覺啊。雖然總是一陣撞到不知人的混戰,跟每一次金屬演唱會也差不多,但今天整體來說分數真的很高啊,也是兩天研究生度假的完美句點。


結束後又是一陣全身酸痛的身體,和極度爽快的虛脫感,可能又要痛個兩三天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