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新竹都城隍廟竹塹北管藝術團《鐵板記》

我很珍惜每一次看北管戲的機會,因為實在太少了。之前還曾一個人衝到林口參加林口子弟戲文化節,就是為了看一齣戲。這次新竹都城隍廟竹塹北管藝術團竟然侵門踏戶來到台大,還在我相當熟悉的活大禮堂演出,那我當然不能錯過啦。

這是我第二次看他們的表演,女主角的臉我記得蠻清楚的,上次他演《吳漢殺妻》裡面被殺死的妻子,這次換演凌遲二老婆的凶悍大老婆。

這是一齣家庭人倫悲劇,很少見口味這麼重的戲。大妻將二妻綁在木架上,先用剪刀將她的臉蛋剪爛(為了讓老公不再喜歡她),再用燒紅的鐵板熨她的二乳(幫凶婢女秋蓮:「就像兩片壓扁的牛舌餅一樣」)。最後用鐵板戳她下體,把她弄死,秋蓮還隨便把她抬去山上埋了。好險這只是用動作表意的戲曲,如果拍成電影或電視劇的話,一定相當聳動。

但精采的還在後面,丈夫遠行歸家後,二老婆魂魄託夢給他,他才知道這件事,但還是得假心好意地說些好話哄秋蓮和大妻,讓他們露出馬腳。他一邊說假話哄大妻,「死得好啊,這樣我們才可以好好地在一起。」大妻立刻露出開心神色,丈夫又立刻嚴厲地「嗯─」了一聲,大妻立刻現出猶疑與恐懼的表情,連續這樣好幾次。那表情非常精采,也只有戲曲能夠如此表現,這個劇情如「換算」成電視劇,那就是好幾天的心理攻防了。

我發覺北管特別適合呈現這種迴圜的心理層次;「三」這個數字,在戲曲來說相當重要,幾乎什麼事情只要做三次,就代表成真了:不忠的話膽敢說個三次,悍妻立刻翻桌;兩國之間的盟約,三次說解除了,就真的解除了。上次看的《吳漢殺妻》,吳漢在下手殺妻前,也有三次強烈的轉圜和猶疑,最後還是下手了。我想,那個「三」是虛的,代表「多次」、「多數」,是一段長時間的心理轉折,是舞台時間的濃縮與轉換。北管跟其他戲種比起來,並不會刻意作足人物情感,很多情感都要在演員之外去感受,去感受那種氛圍,哭就做做樣子哭兩聲,但我卻依然能感受到巨大的情感在背後醞釀著,實在相當微妙。


所以丈夫這三次的「嗯─」,其中隱含了巨大的不滿與痛苦。他的二妻已經死了,竟然是大妻殺死的,而且死狀奇慘,身為丈夫,又貴為地方首長,實在不能放任不管。何況現在,二妻的魂魄一直在他身邊看著他,等他做出裁決,唯有殺死大妻,二妻的魂魄才能好好的離去。這樣的情境,想起來背脊都發涼了,他到底要如何解決呢?

我覺得最後一幕的安排實在相當巧妙。丈夫假意帶著一家坐船出遊,其中當然包括兩個幫凶奴婢與大妻,他一定想要在這次出遊中一次解決。其實大可安排在家中解決,對劇情發展來說無甚影響,只是無法立刻將屍體拋進河中滅跡而已。船代表另一種權力疆界的劃分,與陸地完全隔開,在這艘船上,我就是這個地盤上最大的,一切聽憑我指揮,間接竟合理化了他不得不殺人的處境。而搖搖盪盪的船面,也代表著丈夫內心的激盪與衝折,但向前不間斷的流水,才是他唯一的決心!

最後問實了大妻的罪狀之後,一步一步實行她曾做過的那些殘虐行為。猶如倒帶一般,我們看到一個小時前才在舞台上上演的畫面,現在又一一重演:剪臉、熨胸到熨下體,連大妻熨二妻前那一點點不忍心的猶豫,也在丈夫身上表現──但猶豫程度更大,更痛苦,每熨一下,就跌倒在地不忍看。說也奇怪,這時我完全感受不到殘忍,反而得到痛快的昇華。每當丈夫不忍心下手跌坐在地,死相奇慘的二妻魂魄就會出現在丈夫面前,目光兇狠地指著他,就像指著他的良心,再指指大妻,指使丈夫接下來該做的事情。看著丈夫再度從地上爬起,撿起鐵板,真是既痛快又毀滅啊。大妻死前的表情也很經典,雖然明知不可能有活的機會了(這就是在船上行刑的好處啊),還是苦苦哀求著丈夫,露出溫柔無知如將死之兔的神色──在死亡面前,任何人都會完全掩蓋起自己的罪行啊,這也就是自己行刑殺妻最痛苦之處。

大妻與二婢終於死了,二妻的魂魄當面再拜離去,丈夫命下人將屍體投入河中。雖然在船上行刑,減除了家醜外揚的危險,但一個原本有兩名愛妻的男人,一時之間孓然一身,其中一個還是自己親手殺死的,那種感覺一定不好受吧。這齣戲就在這樣的餘倖與戰慄中結束了,不知道為什麼,竟有種觀看悲劇後的淨化感受,但又跟之前看國光劇團《雷劈張繼保》的感覺不太一樣。《雷》演到最後,會默默希望後面待命的雷公電母等人「趕快劈了他啊!」(這齣戲超好看,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寫心得)但看這齣戲,會將自己帶入丈夫那種糾結在一起的心理狀態──殺妻也是不得已啊!殺完之後,只剩感慨與淒涼。

還有想說一下這齣戲的臉譜。我很愛看戲曲的臉譜,京劇花臉的那種,可惜歌仔戲沒有,客家戲不多但常有不對稱或歪七扭八的很有趣,崑曲要看武戲才有,但現在文戲居多。這場戲根本就是一個臉譜大放送嘛,閻羅王的鬼差陰森森地站滿台,青面獠牙什麼都有(真的有獠牙),還有頭戴牛頭馬面的鬼衙役,配上活大舞台從下往上照有點糟糕的燈光,還有舞台前噴出的乾冰,嚇!活生生一群冷冰冰死慘慘淒零零的十殿閻羅像!坐在第一排果然是對的,看得超級爽哈哈。

看戲會看出感情呢,看到最後還真的忘了大妻是大男人演的,還覺得他圓圓的臉挺可愛的。北管戲就快要消滅了,真的很感謝還是有人願意傳承這樣的老戲種,現在要去哪裡看整台都是男人演的戲啊?別忘了以前歌仔戲和京劇都是男人的天下耶。北管等等我,等我論文寫完就去學!

(突然發現這團還挺愛演殺妻情結的,不知為什麼,這該不會反映了這群大男人心中的意念吧哈哈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