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洪一峰與高凌風

在追尋台灣歌謠的路上,有幾位歌唱大師的形象讓我印象深刻:文夏的從容瀟灑,郭大誠的風趣可愛,紀露霞的優雅細膩,還有洪一峰的和藹與誠懇。

偶然在總圖發現這部洪一峰紀念電影《阿爸:思慕的人》,打著「台灣首部劇情音樂電影」的名號,由洪一峰的三兒子洪榮良導演,洪家兄弟客串演出,新生代台語歌手林俊吉飾演洪一峰。看著預告片裡的洪家三兄弟,三個人的表情與動作各自刻劃著寶島歌王洪一峰的身影,想起洪一峰的晚年的形象,與站在舞台上享受歌唱的模樣,不禁有些感慨。



憑著網路上的資料,我很難推測這是部怎樣的電影,似乎是紀錄片雜揉些許劇情片段,也不知道好不好看,但我想光是看三兄弟如何回憶爸爸,這部片就很值得了吧,有空再去圖書館借來看看。

今早得知高凌風逝世的消息,相信台灣人又要再次輪迴「回憶死去之人種種」的憑弔儀式,這種固定的模式,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的,一開始的出發點或許是好的,但發展至今,似乎是有點惡性的,宣告「這人早已被遺忘,所以眾人才需要完整的傳記」。


背後映顯的,只是更多的荒涼與孤寂;至於誰終究會被記住,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在我而言,追尋那些被眾人遺忘的聲音,比起在聲音消逝之後才憶起這個人重要得多。

最後點播一首洪一峰〈思慕的人〉,表達對逝去的人,也是對逝去的聲音的思慕:這樣溫柔優雅而意味綿長的唱腔,已經不可能再出現,也沒必要再回頭了。



GOOD TV 新春強檔電影《阿爸》預告片

電影《阿爸》—五月天片段

《阿爸》的官方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