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少女時代〈Mr. Mr.〉MV的影像心理暗示解析

這幾天一直中毒似地聽這首歌,一開始覺得沒有〈I Got A Boy〉耐聽,但沒想到還挺好聽的。








這支MV頗為有趣,皆為室內密閉空間的畫面,醫院病房的場景,以及不少藥物、針頭、蠟燭、點滴筒的鏡頭,似乎是某種SM的性暗示。



醫院病房的場景與道具



帶有性感挑釁意味的蠟燭




女孩們想盡辦法獲取唯一的Mr.的心,但他卻是一個一動都不動,躺在病床上的病人。可以聽「心聲」的聽診器,因而成為女孩探知情意最重要的道具,但聽診器與點滴筒等也讓女孩與Mr.成為「醫病關係」。




可以聽「心聲」的聽診器,因而成為女孩探知情意最重要的道具,
但聽診器與點滴筒等也讓女孩與
Mr.成為「醫病關係」



粉紅色系的醫療器材與病房的詭異深綠色調形成有趣的對比,形成超現實的「心理空間」



醫生看似權威,可以了解病人的身體心靈內外一切,但女孩們不知為何卻依舊無法讀出Mr.的心,醫病關係弔詭地在更為複雜的愛情關係中失效。這時原本作為醫療用具的藥物、針頭、蠟燭(?)等,瞬間成為進一步使用「極端手段」獲取Mr.心聲的方法,SM的性虐待暗示與醫病關係就巧妙地混融為一體兩面,女孩與Mr.的愛情關係成為一種強制混融愉悅、極端加上神祕的單方進行式,原本看似簡單的「暗戀」心理層面就複雜了起來,與歌詞中帶著幾分神祕感的單戀情結完全密合。




專輯封面正面:
女孩與
Mr.的愛情關係成為一種強制混融愉悅、極端加上神祕的單方進行式








原本作為醫療用具的藥物、針頭、蠟燭(?)等,瞬間成為進一步使用「極端手段」獲取Mr.心聲的方法,SM的性虐待暗示與醫病關係就巧妙地混融為一體兩面




女孩在密閉的地下室停車場中群舞,封閉而低下的空間,象徵藏在心底深處的秘密述說;每個女孩與不會動的Mr.互動的畫面,總是出現陰暗病房的暗綠色磁磚牆,這種磁磚讓人想起浴室、廚房等低窪、潮溼有水的地區,這恐怕也是一種性暗示。




女孩在密閉的地下室停車場中群舞,封閉而低下的空間,象徵藏在心底深處的秘密述說







每個女孩與不會動的Mr.互動的畫面,總是出現陰暗病房的暗綠色磁磚牆




這種磁磚讓人想起浴室、廚房等低窪、潮溼有水的地區,這恐怕也是一種性暗示




專輯封面背面:
模擬監視錄影器的混雜感,揭露背後那雙「窺視」病房內部空間的眼睛,可說是女孩們窺視Mr.的內心,
也可以是木頭人Mr.默默的窺探視角,這些都是在他眼底呈現的女孩面貌。
視覺慾望封閉而濃烈,絕望又開放,層次相當豐富,是相當驚人的設計。





這種方形磁磚在其他鏡頭也不停地以各種面貌出現,如黑白磁磚相間的舞蹈排練室,或以藍幕後製而成的白色群舞背景,地板有方形磁磚圖樣,以及後面有一幕眾女孩如巨星走過方形狹長黑色走道,走道的設計依舊是方形條紋相間。方形帶來包覆感與堅硬感,強調密閉空間感,黑白相間帶來神祕感,這一切都通向Mr.所在病房的牆壁磁磚圖樣,暗戀的女孩們其實一直在Mr.的「心房」中走來走去,四處找尋「心跡」。


以藍幕後製而成的白色群舞背景,地板有方形磁磚圖樣




黑白磁磚相間的舞蹈排練室




眾女孩如巨星走過方形狹長黑色走道,走道的設計依舊是方形條紋相間





有趣的是,最後Mr.自己醒來,似乎茫然不知為何自己在這,後來就走了。未必是女孩們得不到親睞,只是暗戀到最後,「暗戀」這件事可能就變成一件自己的事了吧,是不是真的有個實體副本在那邊給她打就不是那麼重要了,這首歌要表達的是,暗戀其實是件又神祕又美好的事。




最後Mr.自己醒來,似乎茫然不知為何自己在這





基本上K-pop每首歌的舞蹈都會設計一個重點動作,這首歌的重點動作,是一手在另一手腕肘處作翻開的動作,令人聯想起打針或抽血的位置與動作,當然她們做得相當帥氣啦。不管是否過度聯想,我覺得「翻開身體、心靈深處」的表達方式與這支MV的想法頗合,扣合歌曲的思想,也加深了這支MV的思考意味。





病房的地板也是黑白相間的磁磚地板,加上頗為違和的粉紅色系家具,
頗有精神性錯亂感,這就是女孩們渴望攻陷的Mr.內心堡壘





「翻開身體、心靈深處」的表達方式




這也是我第一次覺得珊妮很正,有種成熟女人的味道,今天正好是珊妮26歲生日。









在此祝少時珊妮生日快樂吧!













延伸閱讀→

K-POP MV MEANINGS - SNSD MR.MR
http://kpoptimeout.tumblr.com/post/78176292097/k-pop-mv-meanings-snsd-mr-mr-updated


詳細解說這支MV的影像意涵,雖與本文理解略有出入,不過影像本就帶有歧義性而存在,這篇文章著重在影像本身故事性的闡述,而本文更重影像心理暗示的分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