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宋楚瑜新競選歌原來是一首「壁咚」神曲,詳細解析其「上對下」的「攻受關係」


欣聞鄭進一幫老宋寫了一首競選歌,寫了一篇小小的不台肯評析,胡說八道一番,隨便看看就好:


鄭進一老先生竟然能夠抓住這種年輕人的感覺,作為一位台語流行歌的創作人能夠創作出這樣的「小清新」感,我還真的蠻佩服的,因為創作人都知道,在一個領域功成名就之後,要轉換另一種創作風格有多麼困難。



不過這大概也跟他從很久以前就在寫些壞掉的「口白歪歌」有關。這個壞掉當然是褒意,如果沒有這種自我反動的能力,創作者很容易就會被時代潮流吸收,「口白歪歌」系列,我早已允為時代經典。


來賓點播一首〈愛國神經病〉:「三民主義,是國民黨的代誌~」








這首歌比黃國倫的〈希望的種子〉好多了,至少比較知道現代年輕人的胃口在哪裡。不過本質上來說,也是差不多的東西。




這首歌的「模式」跟宋楚瑜這次打的形象很合,就是一種老人要放下身段跟年輕人「搏感情」的感覺,所以要全身塗滿泥巴裝泥菩薩搞文創,好像自己很靠近土地一樣。





但是這麼多泥巴,怎麼就只有這麼小的幼苗呢?哦很簡單嘛,因為他老宋叱吒政壇幾十年,從這一刻起才第一次開始培育台灣年輕幼苗嘛,所以當然很小囉。不過你放心,我的背後實力很雄厚,幾十年來扼殺台灣的養分全都集中在我身上,君不見我身上的泥巴裹得又厚又肥,怎樣都洗不掉呢!


只好自己賣洗面乳(誤)



這首歌跟老宋這次的形象包裝一樣,都是一種老人裝模作樣的年輕感,但還是免不了一種上對下的觀看模式。


就甭提他裝泥菩薩的時候讓大家感到莞爾一笑的白色恐怖發言了,這首歌本質來看,還是在賣弄如同空白支票的「希望的種子」(好吧比連勝文進步,都發芽了)。不過比連勝文厲害的是,這首歌偷偷塑造了一個「英雄主義」的希望模式,但卻不是那麼明顯,不會像連勝文大喇喇地說自己就是年輕人的救星,那太狗血了,年輕人不愛。


歌詞中的「我」,是一個靠降低地位拉近「你」、「我」距離的「人民英雄」:


現在的你我    一樣的無助
讓我們一起找出路


他不像連勝文或者〈島嶼天光〉中的「我」那樣高高在上不可一世捍衛「正義」(白色正義?)堡壘,而是像吃了幾場敗仗後,灰頭土臉(泥菩薩?)跟平民老百姓的「你」一起逃出來在路邊喘氣的人,走過來對靠在電線杆邊休息的「你」說;「ㄟ,麻吉,來一支菸啦!」


然後兩人像多年熟識的好友聊起當下的時局,對現狀都相當不滿:


蔚藍的天空,被烏雲蒙蔽
疲倦的候鳥,找不到歸途


「你」發現身邊這位「泥大哥」好像是一位很有抱負和理念的人,在這樣的世局竟然還有這樣的人,「你」感到暗暗的欽佩(好想以身相許?)。然後這位動人的大叔突然轉身壁咚「你」在電線杆上,兩眼有神凝視著他,以帶有磁性的低沈嗓音說:


現在的你我一樣的無助
讓我們一起找出路


「你」被咚得心頭小路亂壯,然後當然就「允了他」(……以下省略三千字,畫面請自行臆測>///////////<)。


圖片來自:http://gomarz.blog.so-net.ne.jp/2011-06-30


在「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的隔天清晨,「泥大哥」拍拍衣上的灰塵,對早已獻身,目光溫柔的「你」說:


只差這一步
為你我幸福
你出手相助
宋進總統府


然後就飄然而逝,去尋找下一個「你」壁咚了。





啊幹,我到底是怎麼了,完全被污染了……回來樂評現場,這首歌讓宋製造了一個相當有趣的位子,跟這次他塑造的形象非常吻合──


他並不是一個耀眼四射讓人遙不可及的「英雄」,而是一位與人民站在一起,聽到人民心聲,地位不會比人民高很多的「大哥」。他的「悲劇英雄」形象,比連勝文和洪秀柱更能博得人民的親睞,因為「我跟你站在一起」。





但說起來也挺可悲的,不知道為什麼台灣人竟然會被這種比較裝親和的「攻受關係」召喚,也只是比馬英九的「我把你當人看」再高一層而已,但台灣人似乎很需要這種「我跟你站在一起」、「被當作人看」的感覺,真是殖民遺毒太深太愛當M


這也可以說明為什麼連勝文的形象塑造會這麼失敗,因為他口口聲聲說要「跟台灣人民站在一起」,但塑造的形象卻是一個遙不可及、但拆開來看內容卻無限空虛的「英雄」。老宋雖然也是一個內容空虛的英雄,但人家懂得包裝,知道如何呈現英雄的形象,拉近與人民之間的距離。






最後來拆穿這位「英雄」的真面目吧,上面已經點出,與宋的競選形象如出一轍,宋打的是親近人民的「失敗英雄」牌,事實上他的目的也不過就是「宋進總統府」,「只要宋進總統府就可以怎樣怎樣……」,這樣的話語台灣人還聽不夠多嗎?


但他抓緊的正是那個萬變不離其宗的「老省長」牌,當然宋省長到底幹了啥底事我們早就心知肚明,這個國民黨殖民主義與白色恐怖的老遺毒到現在還在嘴念經手摸奶裝清純裝正經。但其實這個就是他之所以可以塑造「失敗英雄」形象的根基,因為他「過去好像做過什麼了不起的事情」,有點名聲,所以讓人可以信任,可以依靠,可以被壁咚,啊不過其實也就是國民黨羽翼下的一名大爪牙罷了,竟然還可以裝英雄。





而以「我」與「你」這個單數人稱的比擬模式更是自然將「失敗英雄」與人民的距離縮得更近,差不多就是一個壁咚兩眼互看的心跳距離。


當他說起「我們」的時候(「讓我們一起找出路」),感覺就是一個強壯的臂膀拉著我不畏苦難奮勇向前,我們只能看到這位「英雄」的英勇背影,卻比〈島嶼天光〉裡面的「英雄」角色更進一步,〈島〉的英雄只能看見背影卻抓不到實體,而宋楚瑜這位「英雄」卻可以透過一對一的「我們」塑造攜手向前的感覺。






但最終,他還是在打造一則「神話」。也就是「宋進總統府」,一切就會好起來的神話,我們都知道這是騙人的,但卻還是會被鼓動、被蠱惑。不得不說這種半強制半溫柔的「上對下」攻受關係設計得蠻巧妙的。這就是他看似殺出一條血路、展現與過去不同的形象、獲得了一批新的支持者的原因。





一首短短的歌我可以掰這麼多,我覺得我還挺厲害的,不過我只是在試圖解釋一首聽起來頗普通的競選歌為什麼一推出就立刻受到注目和支持,大概是因為台灣的選舉歌都太難聽了吧,所以出現一首稍微正常的歌,大家就趨之若鶩。卻沒注意到裡面可能被加了什麼料,才會這麼受人歡迎。


由〈島嶼天光〉、〈晚安台灣〉,連勝文和蔡英文的競選歌一路寫過來,我得承認我都是在胡亂臆測、自我腦補,諸君可以不用太在意我到底挖出了什麼驚人的內容,如與現實偶有雷同,那一定是我的腦袋有問題,諸君看看笑笑即可。


最後,還是來點播一首鄭進一老先生的歌好了,咦,怎麼又是這首〈愛國神經病〉,沒辦法啊,啊我就神經病啊。鄭老先生在歌中唱得好:


第一好額 有可能是宋楚瑜
伊做總統 咱就免驚無地借錢




難怪要跟老宋做朋友囉,鄭老先生在這麼多年前就已經準確預言,並且身體力行,還真是台灣人的好典範哪!



【獨家】老宋新競選歌曲 鄭進一寫、荒山亮唱


宋辦發言人陳怡潔證實,該歌曲是因鄭進一與宋是多年好友,在宋宣布參選那天,被宋的言論深刻打動,所以才會找荒山亮合作,送這首歌給宋使用,未來在各參選人競選總部成立時,也將會撥放此首歌曲;陳指出,此歌未來將會作為競選歌曲之一,未來更會將各支持者所製作的歌曲集結,預計11月時就會推出競選歌曲合輯。(黃信維/台北報導)






一起找出路 主題曲
詞曲:鄭進一/李兆麟
主唱:荒山亮


影片連結:http://ppt.cc/CSqwv



一鞠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