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六國封相-蘇秦》中的唱腔與其他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大概是客家劇團中最積極邁向精緻大戲的團,《六國封相-蘇秦》陣容相當龐大,最後謝幕的時候應該有超過二十個吧,服裝設計也相當精緻,光遊說六國諸侯就需要六位老生演出諸侯,六位諸侯的衣服也都相當有味道,主角當然也不用說。舞台設計也相當精緻,很有戰國時代那種古雅典重的感覺。



這齣戲使用了大量北管唱腔,山歌和平板根本就算是少數,蠻少見這樣的客家戲編腔,我想大概是想使用客家戲中蘊藏的大量北管曲牌,來造成典重鋪敘的效果,來符合戰國時代的歷史背景。



(還有承載蘇秦遊說時的大量文言文嘴砲,蘇秦像在唸文章一樣把超級難的台詞一句不差地唸或唱出來,因為歌詞太難了我還要一直對字幕,但光是這樣就已經很有舞台效果了。)








相較起來,山歌和平板還是比較長於抒情和家庭倫理場面,所以到了家庭場面才會有一些山歌平板,只是比例上來說真的差很多。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聽演員唱山歌平板,聽起來還是比較麻利爽快。這齣戲不只是用了大量北管曲牌,還用得相當繁複艱澀,我想演員應該也都唱得挺辛苦的吧...



不過我也觀察到北管曲牌進入客家戲之後的改變,如平板(非客家平板,字幕上稱為「亂彈福路平板」)的最後一個音,我學的時候都是拉長音結尾的(甚至還要做花),但他們唱起來,最後一個字都是一拍就結束了。而且整體聽起來也不太一樣,只有旋律大致一樣而已,所以我聽得還蠻不習慣的,大致上來說,多了客家戲比較活潑的氣質。



演出蘇秦的蘇國慶佔了大量的戲份和唱曲,而且遊說六國諸侯那段看起來真的超級累,要唸要唱要走要翻(表現舟車勞頓的樣子),然後唱出大量文言文嘴砲(當然都是連篇北管曲牌),真的是很厲害,只可惜唱腔上還是差一點。



演出蘇秦妻子的江彥瑮,唱腔溫軟動聽,令人動容,今天最精彩的一段唱腔,是蘇秦在六國做大官歸來,蘇秦家人「前倨後恭」,被婆婆與兄嫂虐待數年的妻子周氏,終於盼到蘇秦回來的那一段平板。竟然完全不用後場伴奏,江彥瑮抖抖顫顫、一字一字地唱出心中的期盼,聽起來很小聲,但又中氣十足,一字一字清清楚楚。我聽了立刻就掉淚了。



這齣戲用了大量精彩的唱腔,讓人聽了相當過癮,回歸戲曲的本質,戲就是要用「聽」的。




都還沒談到劇情,這齣戲跟其他戲曲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在序幕塑造了一個很不一般的戲曲男主角的性格──吃飯沒錢,書僮就呼攏店老闆,然後兩人快逃。一般戲曲中的書生男主角是不可能這樣,只會很苦命地問老闆說該怎麼辦(不然留下來幫你洗碗嘛跩什麼跩),然後就會有人來救他了(?)。



這個就表面來說,就是塑造他去秦國遊說窮到脫褲子的困境,連結後面回家之後的「妻不下織,嫂不為炊,父母不與言。」(原來這段台詞是有用典的哈哈)但如果放入全局來看,也是在塑造戰國縱橫家的性格,具有投機取巧、不問手段的偏狹個性。



雖是偏狹,但未必到「壞」,這樣的個性才有趣味,才能夠連結到後面苦讀為做官,遊說六國合縱雖然說是為了抗秦,但在劇情的處理上,也比較像是為了他個人可以「出人頭地」,所以鼓動燦蓮之舌四處遊說。(而這六國也因全憑利益結盟,沒多久就掰掰了) 



這個偏狹的個性,當然會顯現在榮歸故里之後,面對「前倨後恭」(又一個用典)的家人身上,但最後由一直對他很好的三叔父點醒(這個也是用典嗎?還是多加的,我查不到),成了一個畫龍點睛的收尾。讓他在性格上有一定的進展,也凸顯了序幕中表現的「偏狹」,反而讓蘇秦這個人物更飽滿、看起來更可愛。


這齣戲明天還有一場,我還蠻推薦的,票房並沒有特別好,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戲支持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