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黑金屬曲風打造迷濛深廣的水沙漣傳說──暴君樂團《水沙漣傳奇》

藝人:暴君樂團

專輯名稱:水沙漣傳奇

發行公司:馬雅音樂


暴君樂團這支來自南投的黑金屬樂團,其音樂就像專輯封面與內頁的一幅幅水墨畫一般,層層鋪敘水沙漣迷霧般的風光,將聽眾引領進神話氛圍之中,呈現日月潭雙龍搶日月的古老故事。







在上一張作品《水沙漣 序》(EP)的前導之下,暴君展開了一幅闊大深廣、煙霧裊裊的明潭景色,敘述邵族遷居到水沙漣的神話傳說,也為專輯《水沙漣傳奇》奠下良好的基礎。兩張作品正如序曲與主旋律的關係,如果沒有序曲鋪墊水霧瀰漫的水沙漣地景,想必主旋律也會失色不少,缺少足堪想像遨遊的古代世界觀,其背後奠基的情感,也就不會有這麼強烈的爆發力。



水沙漣神話的主旋律故事,乃是雙龍吞日月之後,原住民祖先如何集結各家勇士,揮舞雙龍懼怕的金斧鉸刃,誓死與雙龍拼搏搶回日月,展開一場驚天動地的血戰。


專輯中以交響樂般的龐大架構,襯托古老戰場的壯烈場面。黑金屬唱腔豐富多變,層次鮮明,猶如說書人一般,述說部族勇士視死如歸的心境。歌曲到了需要傳達強烈情感之處,採用旋律歌唱的方式,爽快颯冽的民族風歌謠,糾結衝突的情感呈現,讓人聞之淚下。




這張專輯的特色在於,不只是描寫古代神話的情感,也有更多現代人情感的滲透,讓我們可以用現代人的情境,來思考古老神話中的寓意。


原刊於爽報與台灣音樂書寫團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