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談談凱亞台沈明正布袋戲的《鐵漢男俠》

之前《鐵漢男俠》播出的時候,查網路一筆資料都沒有,只有很古老的資料,現在隨便一查網路上一堆討論,看來沈明正真的做出名號了啊~~

我最喜歡的甘草人物劉郎,後期與風塵郎幾乎變成主角。
from: http://img442.imageshack.us/img442/4483/pf00042gx.jpg


相較於聲光效果超炫但劇情散亂的霹靂,和近來聲光效果慢慢趕上霹靂,且劇情相當複雜有看頭的金光,我反而覺得沈明正比較合我的胃口,保留比較多傳統的東西。

我唯一看過的金光系列,劇情超級稠密,一集沒看就快看不懂了@@
from:https://encrypted-tbn2.gstatic.com/images?q=tbn:ANd9GcQu0TPBmPYw2kxxhUISY-86YdDfnha93_bs2I0wfWsRPGa2NveINw


《鐵漢男俠》裡面的丑角用俚俗又色色的台語互虧超級好笑(對我就是愛聽黃色笑話的色老頭),而且用的都是老台語,幾乎每看一集都會聽到不懂的詞彙,可以問一起吃飯的爸媽,我的老台語詞彙也不知不覺進步很多,有些已經都可以摻進口語裡了。

舉個丑角笑話的例子,用的雖然不是老台語梗,但確實是台語很好笑的梗。有次風塵郎與劉郎對話:
風塵郎:我這咧人交朋友都是「誠懇逗陣」。
劉郎:我交女朋友都是「先睏逗陣」,按奈才能慢慢培養感情。
會台語的就知道笑點在哪XD

男俠正高潮的時候,同時段的蕃薯台可能被拼到快哭哭了,推出了一個同時段的電視布袋戲要拼同台,但那個節目完全就是野台布袋戲水準,偶做得有點粗糙,還是那種為了在外台演戲而製作的頭超大布偶;這就算了,拍攝模式根本就是在野台上演出的錄影版,電光效果用電視看起來也很糟糕,就是那種在廟口看得到,做得比較認真的偶團的電光效果,現場可能比較好,但可能是錄影畫質太差了,電視看就很可怕,完全就是倒退回幾十年前的老舊電視布袋戲(1970年代黃俊雄布袋戲的質感搞不好都比這個好),做沒多久就收了,應該沒什麼收視率吧。


後來蕃薯台製播講古大師吳樂天每天在艋舺講古的節目(永遠都在講廖添丁,吳大師也真的蠻天才的= =),這對我來說本來超有吸引力的,尤其男俠做到後來劇情線已經有點隨便的時候,但後來發現現場收音超差根本聽不懂,後來雖然有稍微大聲,但似乎仍無法克服錄音問題,可能收視很差又收了,又重做一般的卡拉ok點播節目到現在。

(在很後面的一堆老人台這兩年興起的一種超紅的節目模式,再起一篇寫一下這個現象好了,相當有趣。)


是說現在我也沒在認真看《秦始皇吞六國》,一方面我覺得認真的打打殺殺有點無聊,一方面是現在六點半民視在播葉青歌仔戲(超好看~),兩相取捨之下,我只好主攻歌仔戲,廣告時再轉到凱亞台了解劇情囉~(而且同時段還有客家台的客家傳統戲曲耶,到底是要逼死誰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