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反服貿黑箱中的原住民心聲──張震嶽的嘻哈態度

張震嶽(原住民名ayal komod)於3月21號於臉書粉絲頁發出對反服貿運動的看法,看了相當感慨,寫了一篇短文,下面先轉錄張震嶽的話,再寫下我的感想。這幾天發生了很多事,我很想知道未來會如何,台灣人的未來就靠這幾天來扭轉了,大家繼續加油!

張震嶽臉書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ayuechang



張震嶽(ayal komod):

有人問我要不要站出來一起幫台灣加油
我想很多藝人朋友他們的影響力
他們的口才 他們的知名度
遠遠超過我 根本不想在這時候搭順風車
再來 我身為一個原住民看整件事情
"我很嫉妒你們 "

原住民議題 或是一些原住民抗爭運動
我有參與過 上台唱歌過
搖旗呼口號 寫大字報 
但在乎的人少得可憐
遷葬 美麗灣 或許有些共鳴
但其餘的呢?政府有在意嗎
你們真的在乎原住民議題嗎?

我們的訴求沒有服貿複雜
單純的就是可以打獵就好
土地還我們就好
教育醫療資源剩下的給我們就好
很簡單
但根本沒什麼人鳥
所以你們要珍惜抗爭來的事物
上萬人在場外保護你們
多幸福 還有免費便當可以吃
街上的游民都快餓死了

我幻想有一天
換成原住民在立法院裡面
破壞力絕對高出學生
我們會取下腰上的獵刀
把桌椅拆了升起大火
跳舞 一箱一箱的米酒
很爽 革命不就是這樣嗎
我想不用半小時吧
全部就抓起來了 因為我們沒有上萬人保護
你們是幸福的 可以為理想放手一搏
可以新聞24小時強力波送 (太羨慕)
“我很嫉妒你們"

所以
問我要不要幫台灣站台加油?
不要再講那種民粹的話語
不要再講那種不站出來就不愛台灣
噁心死了
他媽的我愛台灣還需要你來提醒或檢視嗎

我不是那種一有事就po文關心祈福的人
昨天下午立法院附近 有人騎一台Cinelli Mash 戴口罩的人
晃來晃去
就夠了。



我看完之後,忍不住轉貼到我的臉書,並寫了篇短文:



這幾天的事,
讓我回想起幾年來很多個抗爭片刻,
私心地想著:
「如果那時候有現在十分之一的人就好了...」
「如果那時候媒體願意報一下就好了...」
昨天早上起床打開電視,我相當感動,
因為我們首次征服了已告體制崩毀的台灣媒體。

不斷想起去年四月的「不要告別東海岸演唱會」,
為了讓廣場不要太空,
我和朋友勉力撐到凌晨,
因為我知道,
原住民朋友需要更多的支持。
我和朋友走在凌晨四點的台北車站街頭,
看寒風颯颯天光未亮街道兩旁的騎樓下,
佔滿挑燈分類的派報生與成疊報紙,
或許那就是台北市一日的派報量,
在一夜的激情、感動之後,
對腦袋昏沉、意識不清的我們來說,
那是一個多麼夢幻又超現實的畫面,
但裡面卻找不到我們昨夜努力過、激情過的「新聞」。

現在已經不需要再說什麼請大家關注的鳥話了,
我也知道會看我臉書的人也就是那一小群早就關注的人,
現在台灣需要什麼、未來會變成怎樣,
說真的我不知道,我也不是什麼意見領袖,
站在這個位子我除了動員也不知道可以做什麼,
只是不想讓心中的理想火焰熄滅而已。

我只是也很想說,站在人群外面說:
「我很嫉妒你們」
很美好的嫉妒,
一種充滿理想高度的嫉妒。


(近期貼出去年為「不要告別東海岸演唱會」寫的感想)


「不要告別東海岸。」 http://linmiou.blogspot.tw/2014/04/blog-post_21.html
2014.4.22更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