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相信

昨晚,我跟我妹就坐在行政院後方人群第一排,就在警察的盾牌下,是突擊行政院的最前線。一點左右,看著鎮暴警察一隊隊列陣,人人手持長短棍棒盾牌,噴水車開入,越包越密,將我們整個圍起,還幾次驅離記者,好險還是有一半留下來。

不知道為什麼,我心中一點都不怕,只是覺得「終於到這裡了要下去領便當了」,即使帶頭發言的一再說外面有消息說今天警察很暴力,我還是不太怕,還跟妹妹有說有笑討論等等要裝女生叫女警看會不會成功。我到現在還不曉得為什麼,我竟然不太害怕也不太緊張。

這樣的場面雖然經歷過幾次,但從不曾看過有噴水車和警棍的,加上外面的風聲四起,朋友父母打來關切要我小心,我知道接下來首當其衝可能就是一陣打,我還要保護我妹,到時候會發生什麼情況沒有人知道,但我仍沒有任何緊張感。

或許我仍堅信台灣是個法治國家,警察再怎麼粗暴也不會死人。對我的標準是「死人」,至少輕傷到頭破血流我都還能承受,我只要能活下去能康復起來就可以繼續幹爆國民黨,台灣要蛻變成真正的民主國家,我流點血算不上什麼,且我也堅信明天台灣人會同聲譴責暴力行為,公正永遠站在我們這邊,到時就是勝利的一天。

我也知道這樣「相信」付出的代價是什麼,受過日本教育的台灣人在二二八付出的代價是如此昂貴,相信「祖國」統治者再怎樣都會像日本人一樣有法治觀念,結果就是大鎮壓大屠殺。

對,這些我都知道,但你要我怎樣相信,一個從我有記憶以來就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全民選舉的國家,會毫不在乎地做出置人死地的決策,而警察又真的忍心做得下去?

我怕死,我真的怕死,不只為我,也為了我的家人、朋友,所以今天我知道什麼場合會出人命的話,我絕對不會出現。但我不怕打,看那些暴力影片的時候,真希望那時我與他們在一起,被打的人是我而不是其他任何人,這也是一種自私吧,希望所有苦痛都讓自己來承擔就好,但這就是我的個性,打在別人身上比打我痛多了。

台灣可能還不是一個真正的「民主國家」,但解嚴後這一代的我已經被完整植入「民主」的思考模式了,不相信警察真的會讓人走不出去,我相信在場的學生大部分也與我有相同的想法,我父母也了解這一點,所以雖然擔心,還是讓我和我妹待在這裡。

我們仍然相信這是一個「法治國家」,人民仍有自由發聲的權利,所以我們仍然願意出來向政府說明我們的心聲,不然直接恐怖攻擊就好了啊,還在非暴力做什麼?

昨晚的事情非常過分,也是在「民主國家」前提下的想當然耳,這些在其他非民主國家根本就不算什麼,如與中國對待圖博(西藏)人的方式根本不能比,這件事讓我更加感謝台灣的民主先鋒流血流汗為我們爭取來的環境。

在大家同聲譴責國家暴力、清楚看見統治者嘴臉的同時,我也要感謝昨晚的事情,讓我們這一代一同見證民主思想的深入民心,讓我們面對國家暴力,可以無所畏懼表達自己的意見,並相信我們走進的絕對不是一個屠宰場。


最後要說,千萬不要有破壞我們的「相信」的一天,到那時,就絕對不是衝進行政院這麼簡單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