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不如讓他自己知道羞恥

對敵人怒吼,不如出其不意,使出他無法應付的手段,自然就知難而退。對敵人憤怒,不如用訕笑,讓他自己知道羞恥。

這是多次與警察周旋的心得,有時候手段真的比憤怒本身重要。那天在行政院終於成功使出一次,一句話就使一個雞掰警察士氣全失。

(對啊還是在行政院,從行政院回家後心理時鐘就一直調在那天晚上,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跟我一樣的時差感)

那晚站在隊伍最前線與警察衝突,因為後方狀況不明所以暫時停下來休息,算是攻進行政院內部的第一線,還是維持劍拔弩張的狀態。我身旁有個中年大叔便衣抵著,其他警察都好好的,只有他不停暗運勁要把我跟旁邊的人推向後,嘴裡還不屑地直喊著「學生打人哦!學生暴力哦!」整群人都默默聽他無俚頭嗆聲。

由於他臉的方向直對著我,張口說話的口氣我都聞得到,雖還在忍受範圍內,但我更受不了他不屑態度。我靈機一動,輕輕在他耳邊說了句話,但故意讓在場大家都聽得到:「你嘴很臭耶,可不可以不要對著我講話。」配上嘴角一絲訕笑,你就當作是善意的微笑吧。

他的表情有點尷尬,想要反駁又說不出話來,自此再也沒開口,一副尷尬還要裝作無所謂的那副鳥樣子。身體力道也整個放輕,沒多久就自己溜空走進警察陣線後方了。

我真的很想讓他知道,我並不是那麼在意一個中年大叔的口臭,我只是透過訕笑與「口臭」雙關,讓他自己知道羞恥而已。希望他尷尬的不是自己個人的口臭,而是面對學生強烈民主訴求的不屑態度。

我也在想,是不是有什麼譏笑方法,讓馬江終於有一天了解自己的羞恥,不敢如此恣意妄為。笑的力量比憤怒還大,這樣的想法出自馮光遠,但馮光遠的譏笑已經過時了,還是中國傳統戲曲丑角、滑稽列傳那套優孟衣冠的談笑諷諫法(從他早期自稱著名京劇丑角角色「徐玖經」就知道根源所自何來),以前或許有用,但現在已經越來越疲乏了。


時代已經不同了,我們需要新的譏笑方法,讓政府看到我們的不屑,還有知道自己的羞恥、認清自己的無恥,讓他們尷尬、自己放開箝制,這是積聚憤怒之外可行的另一條路。


同場加映:有拍到我的影片,30秒左右被警察抓走的長髮男就是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