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

原住民與客家音樂再思考

    近日聽了阿洛.卡力亭.巴奇辣與依拜維吉的專輯,不算太差,其實還蠻好聽的,但總還是覺得哪裡怪怪的。
    覺得原住民歌手須放下自己「原住民」的身分來思考音樂,不然終會是一層束縛。在現代流行音樂的夾擊下,有些原住民歌手的製作方向總是朝著「如何做出大眾可接受的原住民風格」發展,如此一來,音樂的氣度反而限縮,顯不出大器。這兩位歌手的作品雖不算失敗,但以藝術的高度而言,還有不足之處,簡言之,無法在「原住民」之外,給聽眾另一層想像,以致於聽完之後,聽眾對之的定位還是聽留在「原住民歌手」,而無法跨越界線,成為一個廣泛意義的「歌手」。
    如此,即可了解為何林生祥要拒絕在「客家」框架下來競爭金曲獎:唯有忘記自己的客家身分,才能做出真正的客家音樂;也唯有忘記自己的原住民身分,才能做出真正的原住民音樂。質言之,也即拒絕與拋棄「閩南人視野框架下的客家音樂」與「漢人視野框架下的原住民音樂」,不再以他族或所謂主流角度來觀看自己(尤其是自己的民族性),才能讓自己的民族主體性真正顯現,創造屬於自我民族高度、能代表自己族群在現代世界定位中的音樂。在這方面,我覺得林生祥和巴奈都是很好的範例。
    這是近十年來「民族自覺」下,蜂擁而起的客家與原住民音樂碰到最主要的問題,即尋找與建立主體性過程中,以閩南人與漢人視野重建自我主體性所產生的後遺症,長期來看,將會導致很不好的影響。這也是客委會近年來所補助大量出版的客家新人音樂作品不堪入耳的原因,他們太意識到自己是「客家人」了。
    相對而言,閩南人的創作者大多不會意識到自己的漢人與閩南人身分,這對音樂的影響又是什麼呢?讓我再想想。


2013.8.9日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