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拜請眾神明,搖滾樂今仔日欲來出山 ──神棍樂團《萬佛朝宗》(一)

專輯/歌手簡介:

為一支結合現代搖滾與南北管國樂器的台灣獨立樂團,樂風為獨特的宗教民俗搖滾。他們用搖滾傳教 ,用語言佈施;他們接受西洋音樂洗禮,用中國樂器反擊;他們的信仰結合搖滾與台灣傳統音樂的旋律,展現這個新世代需要新的文化融合以及所需賦予的新的價值觀與時代性;以一個宗教領袖的觀點來感化這個變動與不斷融合的社會。(摘自神棍樂團網誌)

乩童搖滾

        這是一張聲音層次與思想層次都相當豐富的專輯,神棍樂團,正如其名,透過音樂來傳遞,更是天人生死之間的靈媒乩童,至於你說神棍傳遞的思想有其真實性嗎?正如他們的自我解釋:「神棍樂團表達的不是宗教,而是用一種似是而非的方式去表達對這社會還有人性的看法。」這個看似正常的社會,許多上位者正以宗教的神聖性自居來「傳教」,實則卻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神棍,為非作歹樣樣精通;取名為「神棍」,是一種反諷,也是一種「神明歸位」,告訴你真正的「神棍」到底要怎麼做。



        正因為如此,他們的創作歌曲中充滿了各種思想表達,對他們來說,唱歌就是在傳教,就是在開示社會大眾:「起來吧愛家的信徒們,釋放你蟄伏的狂熱,崇拜我唯一真神!」

        雖然他們在歌詞中援引了各大宗教乃至哲學家的思想,但對我來說,他們所塑造的形象(包括特殊的嗩吶編制),最接近一位道士或乩童,帶著濃厚的民間生活氣息,引領人間生死鬼神之事。整張專輯就像是一場道士引領的出山儀式,有嗩吶有鑼鼓,還有搖旗吶喊的觀眾;送的是什麼呢?就是他們瘋瘋癲顛唱著的搖滾樂。在這張專輯中,〈搖滾褻瀆〉、〈給我一個獎〉描述台灣獨立音樂發展的困境,甚至直接唱道:「這是一條死路,願賭服輸,終究人鬼殊途,青春是賭注。」他們是道士,拜請眾神明來為搖滾樂開道,為自己熱愛的搖滾樂出山;他們也是乩童,猶如神靈附體,在搖滾樂死亡的同時昭告再生,試圖注入「神蹟」,也就是新鮮的音樂元素,帶領搖滾樂突破侷限與困境。所以他們稱自己為「乩童搖滾」,不只是音樂風格與表演形式,更在其思想與神聖性。

        如果三太子要求在搖滾樂中注入「神蹟」,會加入些什麼呢?──可不是電音舞曲哦,雖然現在的三太子好像很愛來這套──,當然是北管、嗩吶、鑼鼓等「傳統音樂」,但聽了他們的音樂後,你會覺得他們「傳統」嗎?他們的教義,也就是音樂訴求,就是「打破傳統迷思」,而其方法卻是悖論地「從傳統出發」──所謂傳統迷思,就是失去內涵的僵化形式,如今又從形式拾起,連帶地將文化內涵找回,並注入新的時代生命,這就是他們的音樂理念。

        他們的內容,則動用了台灣常見的宗教思想,佛教、道教、道家、基督等等,且都染上了台灣符碼,成為他們生命的一部分,故而我們也可從中窺知這一代台灣年輕人所接受的哲學養分。身為一名「神棍」,他們的思考很容易在生死界線跳躍著,幾乎每一首歌都牽動生死界線,故可由此理解其音樂哲學:他們是音樂的乩童,祝請眾殿神明,以瘋狂的形式,帶領諸多信徒的靈魂,共同進入神性的世界。

出山儀式

        其出山儀式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運用了諸如嗩吶、鑼鼓、二胡、琵琶、笛子等多樣中國傳統樂器;在西方搖滾樂的基底下,加入了多種音樂元素,如京劇、台語念歌、古典音樂、爵士、饒舌、客家山歌等;並且使用多種語言,甚至在〈撒野〉中,就同時使用了華語、台語、客語三語多聲帶。如此眼花撩亂的元素使用,你可能會以為他們的音樂艱澀地難以接近,但經過他們「神蹟」般的融合,卻創造出一種唱腔自然流暢,編曲層次豐富超乎想像,讓人聽了忍不住跟著唱的動人搖滾樂。

        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嗩吶,幾乎成了他們的正字註冊商標。就像道士領隊出山時,沒有嗩吶吹奏,終究不成樣子,嗩吶也成了他們音樂的重要靈魂。要在搖滾樂中加入嗩吶,可不是隨便在背景放首吹奏曲就好,必須考慮搖滾樂的架構問題,以及嗩吶是否有助於表達歌曲情感,不管在音樂形式還是內容上,都須有其適合之處,絕非隨便亂放。

        以此角度來觀察,我覺得他們的嗩吶融合得相當成功。嗩吶是一種高亢尖銳的吹奏樂器,在華人文化語境之下,更帶有神祕性與向上性,並常作為廟會、婚喪喜慶等傳統儀式的重要樂器,是一種通往神性的樂器,正合其「乩童搖滾」所要表達的氣氛。故而作為音樂背後高音的襯底,成為其形上思想表達的一部分,產生了奇妙的神聖性,人間的一切皆在此昇華。

        特別介紹一首未收錄在專輯中,也是神棍經典曲目之一的〈九號公路〉,主唱陳正航經由九號公路遊歷台灣南北,重新體會己心與自然的貼合。其中最催淚處,正是從天而降恍若天聽的嗩吶。藉由嗩吶的文化傳統象徵,在歌曲中代表了阿婆的叮嚀、人生理想的追尋、以及純潔寧靜的心靈。更重要的是,嗩吶脫離了神性傳達、廟會儀式的象徵,而成為個人情感表達的飽滿音色,擔負了向上追求夢想的抒發角色,如同一陣平原闊野襲來的暖風,全面張開了聽者的靈魂胸臆,讓人激動與昇華。使用樂器的同時,為樂器的文化角色作出了全新的詮釋,其用心令人激賞。此即這首歌的成功之處,因為聽眾的耳朵聽到的不只是新鮮的聲音,還有其所傳達的新鮮心靈。

(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中文所碩士生)

神棍樂團總舵提供《萬佛朝宗》整張專輯免費下載,同時提供全部歌詞 
神棍樂團-萬佛朝宗MV 
神棍樂團-九號公路MV 
神棍樂團-撒野LIVE
神棍樂團-把我的灰燼撒下LIVE  

(出自2012.6.12極光電子報 http://blog.roodo.com/aurorahope/archives/1964500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